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中国教育在线总编陈志文

2018-06-10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没错。

所以那时候有一纸文凭就非常值钱。

所以您这个观点也是验证了那个问题,就是说好学校的差专业和差学校的好专业应该如何来选择?

我觉得还是先保出身,看这个东西要具体的一会详细说。所以最后社会上用人单位会划一个用人的红线或者悄悄的划一个红线,就是985和211,这里边我提醒家长和考生不要在意那个一本二本,因为社会上用人单位划这个线的时候没有一本的划法二本的划法,这个学校一本二本是我们在录取操作的一个技术手段。举个例子,这个学校在这个地方这个省是一本招生,在那个省有可能是二本招生,它没有意义的。那你刚才讲的说,那我如果说一个好的大学和次点大学好的专业或者我想上的专业,这里边看差距多大。打个比方一个985学校和211的好专业,那你可以将就一下211这个学校好的专业。但如果是一个普通本科你又能上好的一个985学校,那当然毫无犹豫的就放弃这个一般大学的好专业,这是根本不划算的。因为我这提醒你的本科出身一辈子也变不了。

没错对。

现在大学招老师倒找三辈,你是清华的博士毕业,好,你本科哪里?

哈哈哈,这个问题比较难回答。

而且现在招研究生的时候没有办法,大学学生都分层了,那么这时候学校更愿意要你是211出身,你是985出生的特别生,即便你考得差一点我也愿意要。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首先保这个出身,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不能绝对化。第二个建议就是地域原则,上大学是人生的开始,最好能去大一点的地方上大学,主要是见世面的问题,比如说北京上海,比如说这个东部地区,比如说其次没办法,因为对大多数人没有那么优越条件,我就选北京上海,可以考虑各区域的首府城市,比如说东北的沈阳,比如说西北的西安,比如说华中的武汉,这种首府城市应该成为首选。当然这也不是一个绝对的,只是说第二原则。第三个原则在专业上大量的学生和家长纠结专业这个问题,我个人觉得这个事情反倒不用纠结。我老问第一句话就说你去问问你爸爸妈妈,你爸爸妈妈周围的人,他们原来学什么?现在做什么?学以致用或者专业对口这概念完全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一个思维方式,大量的人其实并不是学什么就做什么的,尤其过了四十岁以后基本上和你选了学什么没有太大关系了。

没错。

我们经常讲,所以这是第一不要纠结的。第二就是很多家长孩子本科毕业并没打算工作,要读研究生,那更不应该纠结了,原因很简单,社会上更喜欢跨学科的人才,所谓复合型人才。老师其实也更喜欢复合型的,举个例子说我是搞经济的,我可能更喜欢本科学数学的。

嗯,没错。

因为世界上80%的诺贝尔奖的获得者本科都学数学,因为他底子扎实。比如说我是搞教育的,我可能更喜欢要一个本科学计算机的,因为在一些用偏数据的处理上,他可能会更强有优势,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情这是专业不要纠结第二个原因,第三个就是主要是你现在根本没想清楚自己想学什么,对一个18岁的孩子真的没有想清楚。所以过半年过一年你就会变,完全正常。所以美国的大学制度设计就是本科所谓宽口径,实际没有所谓的专业不专业,你换专业跟喝凉水一样随便就换了,他就是基于你还没想清楚。所以我们真正专业确定到念硕士的时候再定不急,这是我建议就不要纠结专业这个问题。

陈老师今天给大家提了特别多好的建议,不管是在这个鉴别野鸡大学上还是最后落到实处咱们真正报志愿上。不过在这儿想说一句,还是特别羡慕十七、十八岁的孩子,现在真的是他们人生最好的时候,所以也希望收音机前的每一位年轻的朋友在人生的这第一个关口能够迈得好迈的成功,为以后的路打下坚实的基础。好,感谢各位收听今天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明天中午11点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