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学瑜伽选对培训机构很重要

2018-06-11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这种状况始于前年,中国民航局《关于国内航空旅客运输销售代理手续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将客票代理商的费用标准由按销售额比例支付改为按每张客票定额支付。崔女士介绍,按定额支付的代理费比以往按比例支付要低。

“比如说2%或者3%、5%”。就是一千块钱的能赚个20是吧,机票?“对,最少你能赚20块钱嘛,2%、3%的,以前是最低的时候是3%,就是你出一张票不管什么样你都有3%,后来现在都降了都没有了”。 

澎湃新闻引述一位熟悉国内机票管理政策的前政府官员说,从按比例到定额的改变初衷是对形成市场竞争的代理手续费,经过航空公司与代理人在平等协商中形成。但是在具体实施中有违规情况发生,不是互相尊重协商定价,没有做到公平竞争。近两年来几家大航空公司在客票销售领域获得了一些市场份额的增长,但事实上,“携程”“飞猪”等规模比较大的OTA,也就是在线旅行社的人力成本要低于航空公司直销渠道的人力成本,而受影响最大的就是单一做机票业务的中小型代理商。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教授李晓津介绍,“销售代理你只能在航空公司规定的范围内来进行销售,而不能这个超出这个范围,这是咱们现行的法律决定的。关于这个代理人跟航空司关系,还有跟旅客的关系怎么摆,现在确实出现了一个问题,就是代理人的这个生存可能面临着很大的问题。特别是呢航空公司把自己的直销和这个代理人的这种分销渠道,同时摆在了消费者面前,让消费者选择的时候”。

李晓津建议机票代理商可以参考国外的经验,通过对增值服务收费来赚取收益。“长远的解决办法,应该是采用代理人向旅客收取服务费的这种模式。比如我们看,像日本跟我们的法制环境呢比较接近,也是一个大陆法系。它的代理人呢是可以向旅客来收取代购服务费,那么这个标准呢现在大概是2000日元吧,每张票”,实际上就一百多块钱人民币。“对,那么它所提供的服务是什么呢,包括我给您寻找一个最低价格,客票售后的一些服务,人工服务”。

而欧洲的一些机票代理商会根据航线不同和服务内容不同,实行差别化的收费。比如可能需要退改签的乘客在购票的时候多付一部分钱,就可以获得退改签的优惠和便利服务。至于这样方式在对价格敏感的中国消费者面前是否有吸引力。

李晓津表示关键是要有合适的产品和有针对性的服务,“国外有些机构也做过调查,发现呢总的来说,就是自费出行的旅客一般都愿意选择这个代理的网站。因为它可以提供一个打包的产品,而打包的产品综合来看,要比航空公司那种单一的产品来说要便宜。比如我们从北京到上海去,那么机票是一千块钱,这是在航空公司网站,机票是一千块钱。

但你要自己单独的订酒店,可能酒店要500块钱,加在一起是1500。但你要到代理人网站呢,机票呢可能是1100,但酒店呢可能只要300块钱,那加在一起呢就是1400,对一部分旅客还有吸引力。而且我想随着咱们中国人出行越来越频繁,我们的旅游啊商务活动啊越来越密集,实际上不论是航空公司这种网站销售,还是代理人的网站销售,都有自己的生存空间的”。

其实现在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很少有人再去找专门的实体机票代理购买机票了,大多数的人都会选择通过网上第三方平台来购买机票,这样呢不但方便还可以享受优惠的价格。不过也有旅客反映,在购买机票的时候呢偶尔会有被欺骗了的感觉。

一个比较经典的案例,是在2015年的12月中旬,林小姐在某机票代理网站购买了一张12月28号从天津飞往上海的机票,可是后来啊因为工作的原因,在12月20号的时候,林小姐不得不办理退票手续。买这张票的时候呢,她花了760块钱,可是退款却只拿到了一百块钱左右。代理公司说了,买票的时候啊给的购票优惠需要收回。可林小姐却说,从开始买票付款到最后申请退票的时候,都没有见到任何有关优惠的提示。

对此各大航空公司负责人提醒,根据往年情况以及近期旅客反映的问题,购买机票时的确存在着一些陷阱。那么这些陷阱分别是什么呢?接下来我就带您一一梳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