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12日至13日多雷雨 需防范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18-06-12 11:4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受冷涡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河北12日至13日多雷阵雨天气,雷雨时会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

11日下午到傍晚前后,河北张家口东北部、承德西北部、石家庄、保定、邢台三地西部、邯郸大部出现了雷阵雨天气,共58个站点出现雷暴,石家庄市主城区降水量0.1-1.5毫米,雨量最大的灵寿县下苗家庄为9.6毫米。

12日至13日,河北仍多雷阵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河北省气象台预计,12日白天到夜间,邢台、邯郸多云转阴,其他地区多云转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中承德、唐山、秦皇岛和廊坊北部有中到大雨。12日下午到夜间,全省自北向南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部分地区有冰雹和短时强降水。

13日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中承德、唐山、秦皇岛、廊坊和沧州局地有中到大雨。全省大部仍将出现强对流天气,中南部地区将以雷雨大风为主,部分地区有冰雹。东北部地区以短时强降水为主。

14日雷雨范围大幅缩减,承德雷阵雨转晴,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天。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两天降雨分布不均,阵性较强,公众出行可带上雨具,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雷雨天气遇短时强降水注意加强防御城市内涝等工作,重点加强地道桥、地铁、低洼地区的排水管理,降低强降水对市内交通的影响,市民外出注意涉水路段通行安全。

此外,6月中旬河北中北部麦区即将进入收获高峰期,各地应做好机收作业的调度和准备工作,未来多雷阵雨天气,各地麦区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晴好天气抢收冬小麦并及时晾晒,收获的小麦注意防雨淋。(文/徐晓磊)

 

科普动画:天上掉下了“大块头”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