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再袭广东 天津发布雷电预警

2018-06-12 23:0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记者田建川 李鲲)新一轮强降雨12日再袭广东。此前受台风“艾云尼”影响,广东出现持续性强降雨,省防总已于当日14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天津同日也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受南海西南季风影响,自12日开始,广东将出现一次猛烈的“龙舟水”过程。气象部门一般将5月21日至6月20日的降水称为龙舟水。这时期的降水,也是华南前汛期降水的鼎盛期。当前多地土壤含水量极大,出现城市积涝、山洪、地质灾害等风险很高。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珠三角、粤东等地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清远、韶关、阳江、茂名有暴雨局部大暴雨。14日至15日,广东南部沿海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

天津市气象台同日发布天津地区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到前半夜,天津市将出现雷阵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风雹天气。

据天津市气象台首席气象预报员易笑园介绍,造成这次强对流的天气系统主要是冷涡,冷涡在旋转过程中不断有冷空气甩下,而12日白天,天津近地面低层气温较高,垂直方向上不稳定,进而造成强对流。

易笑园说,受冷涡影响,预计13日傍晚,天津还将出现与今天类似的强对流天气。

 

科普图说:暴雨自救指南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