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上海警方揭秘冒充公检法骗术

2018-06-12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另外一点,要好好看一看所购买商品的这些型号。型号的字往往很小,要仔细对照一下。千万不要出现这种误导消费。然后,要与商家多沟通,沟通的时候,要保留好相关的聊天记录。如果在沟通的过程中他存在一些虚假宣传,那么也属于一种欺诈。如果发现买的产品,自己确实当时没有注意、确实减配,影响到自己的正常使用,这个时候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行使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赋予了这种网购商品,消费者有七天无理由退货的权利。所以只要在七天以内消费者可以及时的退货”。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其实我都是电商的粉丝,所有的东西能在线上买,就绝对不会跑一趟到线下去买。我甚至一度觉得“电商定制版”是实体店发明的神话,直到有一次搬家的时候啊大量购置电器,我的这个信仰才被动摇。当时呢要买很多的家电,所以我就去线下的家电卖场看中了几款产品,那么基于“线下看货、线上下单”的这样一个习惯,我呢把产品的型号都记下来,然后呢再回家到网上去搜一搜,看看有没有差价,可是发现这些型号啊在网上都搜不到。

但是呢聪明的电商网站又了解到了我的需求,向我推荐了同一品牌其他型号的产品,可是这个产品啊跟我在线下的实体店看到的长得几乎一样,但是价格却低了不少。后来实体店的售货员也交了底,原来呢家电品牌,像不同渠道供应不同型号的货是行业惯例,所以呢他们并不怕消费者到线上去比价,因为您比较的完全是不同的两个型号,两种商品。

可是有的朋友啊听到这样的观点就会觉得电商是不是有点无良,还是实体店相对比较靠谱,其实答案也不能这么绝对。“电商定制版”的出现啊是历史的产物,多重力量共同作用的结果。那么了解到了这样的一个背景之后,其实有助于您擦亮眼睛,特别是有助您选择到底哪种产品最适合自己,通过最合理的价格买到自己最大的需求。“电商定制版”虽然不是实体店发明的神话,但是实体店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根据知名财经媒体的报道,在电商兴起伊始线上线下同款不同价,使得恶性竞争和渠道窜货现象是非常严重的。厂方于是就应了渠道商的要求,区隔供货,比如说型号、颜色都区分开来,以微小的差异来配合渠道差异化的定价需求。说白了,如果线上线下卖行好品质完全相同的东西,那么电商这边的确成本更低,实体店呢便会被挤压的无法生存。而区分了型号之后,大家各卖各的,电商呢以便宜为卖点,实体店则主打品质,渐渐地这电商专供就成了价格稍低,品质稍差的代名词。 

当然,“电商定制版”并不等于假冒伪劣,只不过性价比不如一般的消费者想象的那么高而已。那么问题来了,既然这东西啊都是要卖,有些品牌为什么不愿意把一流品质的商品供应给电商呢。品牌方固然有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考量,但是另一方面也要怪电商自己啊不太争气。某些电商的只会一招,那就是低价,为了把东西卖的便宜,而忽略了品质管控和品牌维护。那么低质低价的电商定制版,其实正满足了一味追求低价的一种销售策略。

所以说到这儿大家就明白了,这“电商定制版”的套路究竟坑了谁,还真不好说。毕竟买的没有卖的精,但是有一些小聪明也不是真正的聪明。商业世界是一个逐利的世界,但是本质上还是要求商家重视信誉,遵守规则。偷奸耍滑的参与者往往都是作茧自缚,这便是商业的魅力所在。

好了,有关于线上线下不同产品不同质量的差别,就跟大家分析到这,毕竟怎么选择还要靠您自己来选。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歌曲过后您将进入的是第一现场,我们又要来说说警方揭秘的公检法骗术了。这次上海警方结合最新的案例做出了最新的提示,骗子的花招有哪些变化,警方又教会了我们哪些应对方式呢?待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