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上海警方揭秘冒充公检法骗术

2018-06-12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它是一种情感,感性与理性息息相关。

它是一种坚决,只给事实真相发言权。

它是一种呵护,为生活架构写安全感。

它是一种依恋,刻骨铭心中执着相伴。

它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上午11点,修奇温暖呈现。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电信诈骗的手段是层出不穷的,上海警方通过集中梳理发现,最近冒充公检法人员进行诈骗的案件频繁发生,对此上海警方集中公布了一系列的典型案例,在揭露所谓骗术的前提之下,更多的还是要提醒广大市民如何来防范,我们来听央视记者的报道。 

事发当日12点,梁女士接到了自称湖南长沙警方的电话,声称自己涉嫌拐卖儿童,为了让梁女士信以为真,这个所谓的民警不但能准确说出梁女士的身份信息,而且给她发来一张公安证件的彩信。“任何人都不能告诉,涉及到国家机密是保密的,还牵扯了500多个儿童”。此时的梁女士被对方说得有些将信将疑,为了证实梁女士确实有嫌疑,对方主动给她转接了一位刑警的电话,刑警经仔细分析告知梁女士可能是他人冒用其身份实施了犯罪,为了配合调查必须将其羁押。“然后他又要我什么准备两套衣服啊,押送到湖南长沙去啊,什么拘留45天,就这样”。

诈骗分子惯用伎俩就是主动的转接各类电话,让被害人相信他们的骗局。信以为真的梁女士为了不被拘留,按照对方的指示添加了一个QQ号码,并准备向其缴纳所谓一定金额的保证金,所幸民警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快速赶到梁女士家中核查并劝阻。“不法分子通过QQ及电话要求梁女士将其账户内的存款存入其指定账户以充当保证金。最终经我们查实,梁女士无任何违法犯罪行为”。

民警提醒公安机关办案不会通过电话或其他网络形式进行,即使是办理取保候审手续,保证金的缴纳也必须当事人亲自办理,根本不会通过网络汇款的形式进行。 

喂,老爸,什么事啊?

儿子,你受伤进医院了,严重吗?一直打不通你电话,我和你妈都急死了。

我没受伤啊,刚刚开会,会议中心信号不好。

唉呀没事就好。我们找不到你,到处联系你朋友,都没有消息。这不是费劲查你公司的电话,才联系到你。

谁跟你说我进医院了?

上午我收到你发的微信,说开车撞了,正在医院治疗,不方便打电话。还说你没有生命危险,但是需要做一个小手术,让我给你转钱缴押金。这不你妈一直都嫌我不汇钱给你,直埋怨我。

唉呀,儿子出了事,又联系不上,能不着急吗?

那也要弄清楚啊。现在网络诈骗的手段这么多,防不胜防啊。

爸,你没给对方赚钱吧?

放心,我没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