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45县市气象干旱 未来一周多降雨助力旱情缓解

2018-06-13 10:4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5月中旬以来,湖南降水呈现较常年同期偏少以及分布不均的特点,受其影响,全省45县市出现气象干旱,部分县市农作物受灾。预计未来一周湘南雨日较多,有助于缓解前期旱情。

5月中旬以来,湖南全省大部降水整体偏少。据湖南省气候中心数据统计显示,5月12日至6月10日,全省平均降水量154.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9.6%。降水不仅少而且分布不均,湘中及湘等地的醴陵、湘乡、衡山等17县市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以上。

受降水偏少影响,湘中、湘东南地区已出现持续气象干旱,截至6月10日,共45县市出现气象干旱,其中株洲、韶山、湘乡、新化、邵东、衡山、宜章7县市出现重度气象干旱,醴陵、南岳出现特旱。持续干旱导致衡阳市4县受灾,据当地民政部门统计,截至5月底,衡阳市受灾人口13.99万人,因旱饮水困难需救助0.9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8.4千公顷。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将是多雨周,其中湘南、湘中等地降雨较前期偏多。13至16日,大部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湘南阴天有小雨,17日晚至19日,省内自北向南还将有一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

专家提示,6月中旬湖南全省降雨量将呈正常或偏多趋势,其中湘西北和湘中一带偏多明显,降雨偏多将使前期出现旱情的区域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此外,湘南等地前期水库储水量极少的地区,可利用有利降水过程进行适当蓄水保水。(文/蒋丹)

 

科普图说:干旱到底有多厉害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