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多雨地区怎样做好防触电预案

2018-06-13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珠三角地区最近遭遇了台风艾云尼,连续数十小时的狂风暴雨使广州,佛山等地成为了水城。开启了看海模式的暴雨,不仅给当地民众的出行带来一定的困难,还造成了几起涉水群众意外触电身亡的事故,在城市的主干道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故呢?路灯,广告牌等街头用电设施有没有防漏电的设计?南方作为多雨地区,又该如何做好防漏电的预案呢?我们先来听央广记者李行健的报道。

记者:据佛山市禅城区政府新闻办通报,6月8号晚,有民众报警反映,在禅城区汾江中路某公交站有人触电倒地,经过核实,触电者是一对母女,此后两人经抢救无效死亡,佛山本地的目击群众。

我们从二楼下来有两个人倒下了,按我们的想法应该小孩先触电,妈妈第一时间拉她的时候也触电,突然一叫,我们就跑下来了。

记者:事发之后,当地交通部门关闭了所有的公交站牌电源,组织人力连夜开展排查,相关部门也在积极做好善后工作,然而也有民众提出疑问,市区主干道的公交广告牌为何会在暴雨天出现漏电现象?在这块漏电的公交广告牌下方标明禅城区公共交通管理有限公司和联系电话,但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交广告牌不归他们维护和管理。

因为公交站牌这一块不是我们负责的。

记者:记者随后又拨打了佛山市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但截止记者发稿相关市政管理部门还没有对漏电广告牌的维护管理究竟由谁负责的问题给出回复,除了佛山这一起漏电事故以外,广州白云警方也通报了一起男子疑似触电事故,广州白云区某职业学校一名17岁学生回家途中倒地,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抢救预案出具的死亡证明书显示,死者死因为电击伤。广州供电局向中国之声记者表示,经查,现场发生事故的设备数用户资产,不属于广州供电局管理,国家电网江西省新干线供电分公司的一线电力员工肖奇云向记者介绍,常规情况下这些配电柜都有多重保护,只要达到危险的临界值就会断电。

电力行业的漏电它有一个泄漏电流,我们30毫安就会对人身有伤害,我们有个检测,如果我们这个泄漏点有30毫安左右,我们就做一个设备检测,我们行话就叫漏电保护器,只要漏电达到了某个值,就是30毫安以上,它就自动跳闸,我们的水位,用电柜里面的湿度达到了90%,有水珠,有电流的量,到这个程度我们就停电了,水到了配电柜有30公分,我们规定30公分高度,我们就把电停掉,另外就是水位到了我们配电柜,就是配电柜里面还有一个绝缘隔离。

记者:供电营业规则中规定,供电设施的运行维护管理范围要按产权归属确定,广州供电局提醒和呼吁社会各用电单位和个人,要履行属于自己产权的供电设施管理安全责任,做好运行维护,规范日常用电检查,户外广告灯箱,公交车站广告牌,自动快递取物箱等设施的产权人要加强用电安全知识,及时排除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一线电力员工分析称,针对南方多雨地区的电力防护,仅靠电力系统是不够的。

因为我们南方暴雨比较多,现在我们基本上有两块,一个是内排,一个是外排,我们公司内部的电力设施进行排查,低洼地带的电力站,线路,我们做一个排查加固。外排就是跟政府联系,我们政府的路灯管理所等部门联合做排查,路灯排查。

记者:对带电装置设备的日常检查护理之外,市民自身的防范也必不可少,专家提醒,极端暴雨恶劣天气下市民不要在供电线路的高大树木或大型广告牌下停留避雨,不要触摸电线附近的树木,不要靠近电线杆和斜拉铁线,不要淌积水,尽量选择没有积水的路段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