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多雨地区怎样做好防触电预案

2018-06-13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主持人:北京这两天也在下雨,所以有几个雨天防触电的知识还是要提示一下大家,那么当您发现有人触电倒地的时候,千万不要出于热心马上给予靠近搀扶,一旦发现有人在水中触电倒地,必须要在采取应急措施之后才能对触电者进行抢救,或者拨打120请医护人员在现场救援,否则不但救不了别人,而且还会导致您自身的触电。而遇到电线掉落到自己附近的时候,也不要惊慌,更不能撒腿就跑,这个时候应该用单腿跳跃着离开现场,否则很可能会在跨步电压的作用下使身体触电。

可能我说到这很多朋友又要说了,说为什么在这样的事故面前我们要科普防电知识呢?的确,科普防电知识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还有追问和反思,大雨年年都有,强降水也是一个季节性的气候现象,这是没有办法去控制和避免的,但是行人因为涉水触电身亡,是不是还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呢?就像如果地震造成了严重伤亡,绝对不能因为这是一场不可抗的自然灾害就忽视了抗震性能不达标的豆腐渣工程,同样该来的大雨我们自然挡不住,但是这降下的雨水是否就一定没有机会及时排掉?积水当中的公共电力设施是不是就没有机会避免漏电伤人乃至杀人?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属于人为可控的范畴,也是理应追查的方向。

春夏时节,广东的大雨司空见惯,因为我在那里曾经生活过四年的时间,的确是几乎天天都在下雨,每年的这个时节密集强的降雨总会出现,这座城市也在随时经受着洗礼和考验,而按照这样的逻辑,我们想到的是这应该锻炼出一批在应对强降水上经验丰富沉着老道的城市和公共管理团队,然而多少年过去了,人们对于积水的街道,没顶的桥洞,不堪重负的城市排水系统早就已经见怪不怪了,每年在台风天气当中,网络上总能流传出各种各样的看海图片,的确,让一座城市不再出现内涝是耗时耗力的,民众也的确需要对政府的努力有足够的耐心,但是这轮暴雨在不同城市导致多名行人在涉水之后触电身亡,这的确不得不让人深思。按照以往的经验来看,现实生活当中大多数的漏电致伤致死事故都和不规范不达标的安装和维护是有关系的,那么这一轮,发生在广东的这几起涉水触电身亡案是否也与这样的因素相关呢?按照常理来说,像广东这样常年免不了遭受雨水侵袭的地域,尤其是低洼地段,应该尽量避免安装相关的电器设备,实在要安装的话也应该设计在难以淹没的高度,更保险的做法就是外加相应的防水设备,这其实在北方的一些城市都已经有所注意和有所防范了,何况是南方的多雨城市,因为对于电力公司来说这是最基本的常识和应对的预案,当然更高效的管理水平还应该是电力部门应该和气象等相关部门建立起联动机制,那么一旦发生了类似暴雨或者可能导致电路漏电现象灾害的时候,电力部门能够有针对性的对相应的区域进行电力关闸,把所有的这样事故苗头熄灭在源头上。

最后还是那句话,天灾是天灾,人祸是人祸,相应的责任不应该因为灾害而模糊淡化,因为民众想要的其实非常简单,无非就是在大雨天不得不出门,奔忙于生计的时候不需要担心在水漫大街上是否会有去无回?想起了那句歌词,就算整座城市都为大雨颠倒我也希望能够安全的回到家。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这首小情歌过后,进入本周的996生命线。

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今天是2018年6月13号星期三,马上进入中国交通广播和北京急救中心联合制作播出的996生命线。

996生命线,我是主持人修奇,有人曾经开玩笑说似乎中国的每一个节日,每一个节气都和吃有关,的确,中国人认为民以食为天,许多食物甚至有着千百年的历史,粽子就是其中之一,端午节不少单位都会发粽子作为员工福利,而且往往一发就是一大箱子,长沙的小陈特别爱吃甜食,单位发的这又香又甜的粽子可正何了他的胃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