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原中国国际救援队副总队长刘向阳

2018-06-17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庄元):北京时间上午的11:01,这里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那么在整点时段马上来关注一下此时此刻路面上的通行情况,连线到的是中国交通广播驻守在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路况观察员冠文,冠文你好。

路况观察员(冠文):庄元你好,我们继续来刷新一下本时段的交通路况,现在是午间时段了,关注一下北京目前北边的这个北五环功德寺桥以东到建平桥,以及阳山桥到来广营桥的西向东方向,这两段来说目前都是车行不畅,有排队的情况,那么继续来看北边的这个京藏高速的出京方向,现在在居庸关路段受到交通流量大的影响,现在后方车辆是排队的情况。同样是在北边的京成高速的出京方向,望京西到来广营桥路段也是首先交通流量大的影响,车辆也是有排队的情况。而南边此时的京开高速出京方向22公里处,在天宫苑是有一起交通事故,事故现在正在处理当中,后方车辆也是行驶缓慢的,同样是在南边的京港澳高速的出京方向,在32公里处窦店也是有一起正在处理的交通事故,后方车辆也是受到事故影响行驶缓慢,请大家注意避让了。来关注一下河北,这一时段河北有两起事故需要提醒您注意,一个是在唐山的京哈高速与迁安支线互通附近在沈阳方向是发生了多车的追尾事故,那现在这起事故是占用了超车道,那受到事故影响,后方车辆现在大约是缓行两公里这样一个距离,另外在保定地区的另一起事故是在保阜高速的主线站,然后在山西方向是有两货车的追尾事故,现在是占用了一条行车道和应急车道,然后现场只有两条车道是可以通行的,受到事故影响,后方车辆现在是有1.5公里的缓行,也提示往来车辆一定要注意避让了,好,庄元,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交通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冠文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那这一时间段在北京周围的各条高速公路目前的事故都是比较多的,您在路上行驶一定要小心慢行,注意车速和车距了。同时您有什么关于路况方面的问题,欢迎大家持续锁定收听FM99.6中国交通广播,接下来的时间马上进入到今天的高速加油站。

应急英雄榜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上午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每天上午的11点钟都在FM99.6中国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感谢你在周末的时候打开收音机收听我们的节目。今天是周日,马上进入本周的应急英雄榜,我们要听到的是由央广记者采制的录音报道,刘向阳为了生命的尊严。

中国国际救援队首次亮相国际救援舞台是在阿尔巴尼亚,救援队首次亮相就成功搜救出一名幸存者,成为现场38支国际救援队。

这是中国国际救援队正在进行的重大灾害应急演练,伴随着随时可能发生的余震,排长强天林要带领救援队员抢通救援通道,完成任务。

刘向阳,1969年出生,内蒙古人,1987年入伍,原中国国际救援队副总队长,他曾率队赴汶川,玉树,雅安等地震灾区救援,还肩负国家使命,率领中国国际救援队远赴阿尔巴尼亚,巴基斯坦,印尼,海地等国家参与灾难救援,他们的积极反应能力和顽强的战斗力享誉世界,为拯救生命,增进国际友谊做出了重要贡献。

刘向阳从训练场的模拟废墟建筑向记者缓步走来,他穿着红玫瑰色的救援服,这是救援队特有的颜色,意味大爱无疆,刘向阳说制服的颜色时刻提醒他敬畏生命,就像2001年4月27号,中国国际救援队成立时他在日记中写下的,从今天起,我的职责是救人,任务是救人,一切为了救人。

对内是国际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对外是中国国际救援队,意思就是它担负着国内和国际的救援,队伍可以说建立之初是一张白纸。

中国国际救援队成立的时候,其他很多国家的救援队已经有了几十年的经验积累,而我们经验,技术,装备,一切都是空白。救援队成立的第一年,刘向阳和战友们白天在训练场,夜里通宵达旦,对照字典,翻译装备的外文说明书。

买进来,都是国际上最先进的装备说明书,都是外文,有德文的,还有其他一些语言的,英文还好一点点,我们拿着字典逐项逐项查,有些时间就得在训练场,因为你边研究,还得要对废墟的一种认知,它要如何来运用?运用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东西?但这个运用过程中还要有规范,要有规矩。

但是很快,他们就从模拟废墟走向了真实的救援现场,2003年2月,新疆巴楚发生6.8级地震,救援队首次参加实战救援。5月,阿尔巴尼亚发生6.2级地震,救援队首次参与国际救援。这一年有四次实战救援,让中国国际救援队迅速形成了战斗力,更大的考验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救援队全员出动。

可以说每回忆起来以后,心里是比较复杂的,当时那种情况让我感觉很无助,尽管我们去了180人的队伍,但是180人到那个灾难面前,我们感觉我们非常渺小。

这一次地震,中国国际救援队成功救出49名幸存者,讲起很多救援细节,刘向阳至今还会哽噎,在都江堰新建小学救援时,他和战友救过一个名叫唐新月的小姑娘,当时她上小学五年级,埋在废墟里,小姑娘想到的却是先救别人。

当我们打开她通道的时候,她就说叔叔先不要救我,我边上还有一个小妹妹,当时我们队员都掉眼泪,因为打开她的通道,她是被一个电脑的主机,很重的,压在她胳膊上,等我把电脑主机打开的时候,最后她胳膊都已经压扁了,都变紫了,她给我们的信息,使得我们一年级的小姑娘得以生命,这也是用生命在拯救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