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原中国国际救援队副总队长刘向阳

2018-06-17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警方日前成功打掉了一个黑恶势力犯罪集团,和传统的以经济犯罪为主的传销模式不同,它变异为了一个暴力犯罪的所谓传销组织,以非法传销之名行暴力敛财,性质可以说是更加的恶劣,换句话说这样的黑恶势力犯罪集团只是披上了传销的外衣,但是为何类似的犯罪行为屡打不绝?根据基层民警介绍,这一方面和参与人员企图走致富捷径的心理有关,而另一方面也与我国刑法和司法解释关于此类案件的追溯标准有关,那么打击变异传销究竟面临着哪些社会难题和法律困境呢?详细情况我们先来听央广记者李行健的报道。

记者:该案件中,大多数受害者都是看到招工网站找工作,或是婚恋网站谈对象的信息被骗到临汾的,四川女孩徐某某也是如此,本科毕业以后她在上海工作,和网友聊了两个月之后,她打算和对方见一面。

然后到了一个很偏僻的地方,进去之后他们给我递了一杯水,然后让我坐到里面给我说一些话,他说美女替你网友说一声对不起,他说你的网友暂时见不到了,这里有一个新兴的行业叫做网络营销与直销。

记者:此后,徐某某试图逃跑,却被十几个男人摁倒在地,手机以及所有的银行卡都被没收,并被要求写下密码。

完了之后他说这个家还有另外一名主任,就称为大主任,叫我在这里守规矩,听各位老板的话,让我做什么就做什么,然后让我蹲下,还有一些,也是因为不守规矩或者怎么样,也是站到门口,也是对我扇耳光。我说我爸爸都不会这样子。

记者:尧都区公安局办案民警介绍,该组织结构严密,层级分明,除了老总,大经理,经理,大主任,寝室主任,老板六个层级,负责带新人的老板还会扮演师父和大哥的角色,目的就是软硬兼施,逼迫受害者以2800块一套的价格购买实际上并不存在的产品,然后上线成为新的老板。

大哥们就是什么呢?就是仅次于寝室主任,就是新人来了做一些威胁恐吓,控制,师父是什么呢?就是他在你身边充当一个好人的形象,别人对你有暴力也好,有威胁恐吓也好,但是他永远都是坐在你的身边。

每一个人来的头三天都要经历什么呀?坐板凳,聊天这个经历,这个人从早上七点吃完饭以后就开始坐在板凳上,而且身体要保证端正直立,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不让你乱动,在这个坐的过程中还有轮番的聊天,身体上的这种劳累,而且耳朵里还不断的被灌输和填鸭式的听取他们所谓组织的好,在这种状态下心理上和身体上都会达到一种精神崩溃。

记者:办案民警称,在轮番洗脑不给饭吃,殴打等百般折磨下,一般七到十五天多数受害人就会被迫屈服,继而被转化为组织的新犯罪工具,只有少数受害者出现严重受伤等极端情况,该组织才会将其放弃,上线四个月的犯罪嫌疑人周某称。

后来有一个叫李少秋的,也是被女孩骗过来之后,当时他们把我关在卧室里,然后用两个手机放最大声音,我只是听到外面有打动的声音,等到我们出来之后,那李少秋的脸已经肿的完全看不出来是一个人了,然后到晚上睡觉胸口都是瘀痕了,反正李少秋是交钱了,交完钱之后当天晚上就睡到一两点的时候,他们就把李少秋送走了。

记者:即便如此,为了规避打击,他们仍会逼迫受害人写下欠条,或以家人的安全相威胁,使其不敢通过正当途径举报控告,犯罪嫌疑人周某告诉记者,面对警察询问,组织都有一套完整的对抗模式和设定的应对台词。

警察来了他们就说,不给警察说实话嘛,就说自己来了三五天,不让超过一个星期,然后警察问什么都不要说,就一问三不知,我还有听说过一些就是把他们送到火车站,他们到下一站,比如河南的,他们会到下一站下来,他们几个再打的过来还继续。

记者:尧都区公安局法治大队民警称,这也给民警办案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导致此类案件打而不散,打而不绝,该类案件中犯罪组织往往针对刑法及司法解释规定的30人以上且层级在三级以上的追溯标准采取反侦查措施,化整为零,分散隐藏。

从查处的案件来看呢,每一个窝点的人数均不足20人,另外一方面呢,各地政法部门往往也是利用这个传统的思维围绕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名开展工作,导致出现了因达不到三十人以上且层级在三级以上这个追溯标准,而以非法拘禁,故意伤害等普通的刑事案件进行定性处理。

记者: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以往的传销均以骗为主,但该案件犯罪集团已经将骗变异为抢,如果按以往打击传销方式只能追究主要犯罪嫌疑人的责任,其他参与人做遣散处理,很难斩草除根,如此以来传销反倒成了这类案件犯罪嫌疑人的挡箭牌,今年年初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出台的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为政法各部门打击此类案件提供了更为具体的办案依据,也进一步坚定了公安机关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信心和决心,尧都区公安局副局长刘警官。

如果是传销罪打击的话,就是30人以上或者三个层级以上才能构成传销罪,非法拘禁是对拘禁的行为人追责,扫黑除恶这个意见实际上给我们指了明灯,然后我们邀请公检法司共同研究共同提高,大家达成一种共识,就是我们按犯罪去追查去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