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河南等多省有暴雨阻返程 黄淮华南高温发展

2018-06-18 08: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6月18日是端午假期最后一天,全国降雨范围依然较大,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湖北、河南等地;广东、福建沿海地区有中到大雨。华北、东北依然多雷阵雨,出行需注意防范。18日,除江西、湖南部分地区有高温外,全国大部气温适宜。19日开始,高温范围逐步扩大,南北分立,河南、山东、广西等地将现持续高温天。

长江流域强降雨逐步东移 影响湖北河南等省

17日,新一轮强降雨从四川、陕西一带开启。监测显示,四川东北部、陕西南部、湖北西北部和河南西南部出现大到暴雨,其中四川巴中、达州和陕西汉中、安康等地局地降大暴雨。此外,新疆阿克苏地区出现中到大雨,海南岛东部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

18日至20日,降雨逐渐向东移动,影响长江中下游地区。中央气象台预计,18日至20日,陕西东南部及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西部、江淮西部、江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自西向东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此,中央气象台18日早继续发布暴雨预警。

18日,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湖北、河南等地。中央气象台预计,18日08时至19日08时,陕西东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东部和北部、贵州北部、河南南部、湖北中西部、安徽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北中部、河南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

19日,强降水中心转移到长江中下游一带。预计,19日08时至20日08时,江南中北部、江淮西部、江汉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川西高原北部和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中南部、江西北部、湖南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未来三天,东北华北依然多雷阵雨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18日至20日,东北地区大部、内蒙古东部、华北等地仍有雷雨天气,局地有大雨或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水量20~30毫米,局地可达4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同时,受季风影响,中央气象台预计,18日福建沿海、台湾岛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正值端午假期,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安徽、广东等地的降雨可能造成道路积水、路面湿滑;降雨强度大时能见度降低,对公路、航班等出现的不利影响。提醒游客尽量避免到山区,谨防雷电和地质灾害;返程时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路况、航班信息,合理规划行程。

端午节后高温南北分立 黄淮华南将现持续高温

端午假期,全国大部无大范围高温天气,但江南部分地区持续闷热。中央气象台预计,18日,湖南、江西等地闷热天气持续,高温范围扩大。省会级城市中,长沙、南昌18日最高气温将达35℃。相对而言,北方大部受到冷空气以及阴雨天气的影响,气温维持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低的状态,体感凉爽。

预计端午假期结束后,强降雨进袭江南,高温天气随之结束,江南大部最高气温跌破30℃。与此同时,高温呈现南北分立的态势,主要分布在黄淮和华南地区。

19日,河南北部、山东西部、河北南部一带气温可能上升至35℃,之后河南、山东中西部以及河北南部等地的高温将会迅速发展。省会级城市里,郑州、济南都会再次迎来连续高温。

南方的高温则主要集中在华南。受副热带高压影响,19日开始华南一带气温开始攀升。省会级城市中,海口节后持续高温,南宁则是一直维持在34、35℃的水平,另外福州节后的最高气温同样也会上升到33、34℃。

端午假期过后,我国高温范围扩大,黄淮、华南一带的居民需注意防暑降温,外出时做好防晒准备。户外工作者需及时补水,准备仁丹、藿香正气水等药品,谨防中暑。

 

科普视频:汽车的安全——轮胎滑水现象的危险性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