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迎梅雨期首场降雨 19日局地还会出现大雨或暴雨

2018-06-19 15:4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8日开始,湖北进入梅雨期,恩施、宜昌局地出现大暴雨。预计19日白天,恩施南部及湖北东部的局部地区仍将有大雨或暴雨出现,需注意防范地质灾害及城市内涝。

18日开始,湖北进入梅雨期。监测显示,18日8时至19日8时,除咸宁、黄石、黄冈的部分县市外,全省出现不同程度降雨,其中,宜昌当阳以及恩施巴东出现了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此外宜昌和十堰各有3个县市还出现了暴雨。

此外,湖北东部地区18日气温偏高,武汉、咸宁、黄石、黄冈等地出现了超过35℃以上的高温,天气闷热。全省最高温出现在咸宁市崇阳县,达37.4℃,创今年以来当地的气温新高。

全省梅雨期首场降雨过程将自西向东蔓延,持续至20日。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19日白天全省大部最高温在28-31℃之间,恩施南部、黄冈、武汉、黄石、咸宁等地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电大风;19日夜间部分地区雨势明显减弱或结束,仅恩施和荆州南部以及鄂东地区有小雨,局部中雨;20日大部转为多云到晴的天气,气温略有上升,恩施、宜昌、荆州、咸宁等地仍有小雨残留;21日全省基本为多云天气,部分地区会有零星小雨飘落,最高温将升至30-33℃,体感较为湿热。

周六(23日)开始,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湖北将迎来梅雨期第二轮降雨过程,其中南部地区会出现中到大雨。

气象专家建议,19日湖北仍有较为明显的降雨,局地还会出现大雨或暴雨,山区需注意防范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发生,城市则需防范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内涝。20-22日湖北各地将陆续迎来中考,由于本轮降雨已基本结束,不会对中考造成显著影响,但气温偏高,再加上雨后空气湿度较大,会让人感觉闷热不舒服,建议考生及家长注意防暑、防晒。(文/付郁)

 

科普图说:教你读懂暴雨预警信息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