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在震中地区感受大阪地震

2018-06-19 22:4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大阪6月19日电(记者吕少威)日本大阪府18日早上发生6.1级地震,全国立即进入紧急救灾状态。由于震级较大,发生地点又为人口较为集中的大阪府,此次地震颇受外界关注。

地震发生后,记者立刻奔赴震区。受地震影响,关西大部分铁路停运,公路也出现拥堵,到了傍晚时分,记者才赶到受灾较严重的高槻市下田部町。由于靠近震中,一处地面塌陷,加之地下水管破裂,已是一片汪洋,经紧急抢修,积水很快被清理,工作人员连夜对路面进行修复。

临近夜晚,借着零星灯光,记者看到周围虽有不少老房,但似乎并未受损。警察对塌陷路段周围进行封锁,行人、车辆三三两两。

19日一早,记者再次来到震中所在地——大阪府北部地区。一路上未发现有房屋倒塌和墙体脱落等现象。居民们井然有序地开始了一天的生活,公交车缓缓开进车站,环卫车沿着道路迅速收走打包整理好的垃圾,小朋友们在巷子里玩着滑板,还有居民牵着爱犬悠闲散步,生活看似一如往常。

记者朝着震中方向继续前行。据日本官方消息,一名9岁小女孩在地震中因被高槻市一小学坍塌的围墙压住而丧生。而该小学距震中较近,也是震感最强烈的地区之一。

事故发生后,该市市长为小女孩之死道歉,称市政府要对这起意外负起责任。日本政府责令全国各学校对危墙及时进行检查,以防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待记者赶到该事故现场时,发现警察在学校周围拉起了写有“禁止入内”的警戒线。线内由十余名专业人员组成的调查小组正在不远的围墙处调查事故原因,线外聚集了众多媒体前来采集报道素材。上午11时30分左右,调查小组在学校正门左侧路口接受媒体采访,表示经初步调查发现该坍塌围墙年数较长,高度、构造等也违反了相关的建筑规定。小女孩之死是天灾还是人祸,日本各界掀起了激烈的讨论。

学校和周围居民还在学校附近摆放了一排小桌,不时有人过来为丧生的小女孩献花等物品,不到中午,上面就堆满了鲜花、玩具和零食等,人们以此来表达对小女孩的悼念。

一位母亲牵着两个孩子表情凝重地从桌前经过,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昨天是从新闻里看到这个消息的,对小女孩的死感到十分惋惜,自己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深感责任重大,以后要更加留心孩子的安全并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

下午下起了小雨,媒体相继散去,学校周围又恢复了宁静。

截至记者发稿时,此次地震已造成5人死亡,此外,还发生了数十次不同震度的余震。随着多地迎来降雨,气象厅再次提醒居民注意地震以及次生灾害的发生。

 

科普视频:地震的应对方式——身处密闭空间时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