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夏季流浪犬咬伤人事件频发,原因何在

2018-06-20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记者:针对伤人的流浪狗除了警方可以出手击毙之外,民众要如何对待?南京大学保卫处的负责人表示,在处置流浪狗的过程中很难避免过激行为。

我们希望用一个比较平和的方式把它抓住,比较人性化的去处理掉,但有时候也确实做不到,流浪狗实际上流浪久了之后,就变成社会狗了,经验很丰富,警惕性非常之高。

记者:而相关的事件就容易引发纠纷,呼和浩特一家饭馆的邓师傅在驱赶流浪狗的时候出于自卫,挥动棍子打到了其中一只狗,被旁人拍下视频放上网,饭馆因此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辱骂电话和网站差评,狗主任还打了邓师傅。

他说你凭什么打狗?你打狗了,那我打你行不?就给我两拳,然后打到耳朵上了,到现在还有点耳鸣。

记者:记者找到狗的主人毕女士,她是一家宠物店的店主。

我的客人然后在马路边捡到的,没送出去,然后就在我们店一直养着,因为它还是流浪狗,不是很能关得住,但是特别乖。

记者:流浪狗的一个来源是走失或者被遗弃的家养犬,但是各地对家养犬管理的执行情况也不同,北京市公安局要求办理养犬年检手续,犬只死亡失踪或者养犬人放弃饲养的要办理注销手续,否则不得再养犬,而在安徽合肥大多数派出所从2010年开就已经停办养犬证。

现在养狗的狗证不办了,就是自己家把狗拴好就行了,好多年都不搞了,现在没地方办。

记者:直接面对小区秩序的物业公司表示,自己没有执法权,只能够以劝导和宣传为主,对于行为不规范的业主没有办法,即便是有执法权的警方也认为不好管,青海西宁城中公安分局养犬管理办公室的钟伟刚警官说,个别养狗人不配合,抵触情绪大加大了管理难度。有民众认为应当加强养犬管理和登记,防止遗弃产生的流浪狗。而对于已经存在的流浪狗,一个去处是公办的留捡所或者民间的收养机构,但是前者面临一些不信任,后者又存在资金不足的问题,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犬类留捡所的负责人刘学飞介绍说,除了正常喂养,留捡所还实行定期检疫,同时对母狗做好绝育工作。

保证每只狗每天都吃饱,社会上这些爱心人也好,爱心团体也好,比较担心咱们这个狗来这里面吃不饱,喝不上水,我们要定期回访,防止这些犬只领回去以后又无家可归,最后又遗弃产生第二次流浪。

记者:而安徽宣称就选择官方与民间合作方式,城管局负责扩建流浪狗爱心基地,并且提供每条狗500元的资金支持,合肥犬业协会的会长杨成宇建议,流浪狗管理可以借鉴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职能部门监管,行业协会实施,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主持人:现在大家出去玩都喜欢招猫逗狗,如果说在夏天,因为刚才我们听到了统计数据,这样被抓伤咬伤的事件还是处在一个高发期,这和气候条件是分不开的,所以也希望大家在夏天克制一下自己想要去触摸萌物这样一种心态,保护自己才是最重要的,11:26,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路况过后,您将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来说说世界杯,史上最大的假门票事件仍然待处理,而四年一度的球迷盛宴还有哪些坑是大家需要注意避让的?待会见。

996尾号限行提示,今天是星期三,尾号1和6的机动车不要在五环路以内行驶哦。

主持人:11:31,了解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马上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管局的路况观察员华玉,你好华玉。

华玉:你好修奇,那中午时间北京城的交通指数现在下降到3.5,那重点先来看一下东部地区,那在东三环双井桥南南向北方向有事故,现在队尾排过了华威桥,东四环四惠桥南向北方向有事故,后车也是断续车多,队尾在四方桥附近,东五环路依旧是中午时间的老堵点,目前五方桥到平房桥南向北车行缓慢,其中在小交亭桥,远通桥各有事故发生,加剧了后车拥堵,在平房桥到白家楼桥北向南方向,这个时段也是车多地点,那看一下西部地区,目前西北二环,现在内外环的双方向还是短暂车多,那整个西部的环线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压力了,在西南四环康单桥内环方向由于有事故,后车已经排到了花香桥附近,再来看一下京通快速路,远通桥到四惠桥,还有建国路,建外大街进京一线还是短暂车多的,好的,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华玉。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