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夏季流浪犬咬伤人事件频发,原因何在

2018-06-20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调查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有些球迷早早的买到了票,却发现根本就进不了球场,原来俄罗斯遭遇了世界杯史上最大的假票门,媒体报道说共涉及假票一万多张,其中有3500张都流入了咱们中国,对此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表示,俄罗斯莫斯科安置公司订购了2018年世界杯球票,该公司自称有售票权,并出示了世界杯俄方组委会官员签名的信函,经向俄外交部和组委会证实,此信是伪造的,那么世界足球最高规格的赛事为什么频繁会遭遇假票门呢?这些球迷的损失又该怎么办?我们来听央广记者肖元,吴新伟的报道。

记者:俄罗斯莫斯科安置公司自称是世界杯球票的代理商,这家公司对外宣称有售票权,并出示了世界杯俄方组委会官员签名的信函,但在事件发生几天之后,被俄罗斯外交部和组委会证实,安置公司出具的信函是伪造的。据称,目前此事涉及的假门票一万多张,涉案金额高达一亿美元,而被坑的中国球迷有3500多人,目前已知的来自重庆的游客就有90人左右,他们极有可能因为假票事件无法进场观战,重庆市旅游检察执法总队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已经紧急召集购买了世界杯球票的重庆旅行社,要求旅行社立即制订合理赔偿机制,必须告知所有游客事情真相,对于已经踏上行程的游客要么通过其他渠道现场购买球票,让游客入场观看,要么合理变更行程,并对游客做出赔偿,对于那些还未踏上行程的游客,在告知真相后,由游客自行决定是解除合同还是变更合同?代理经办部分票务的重庆黄金假期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刘胜卫向中国之声透露,目前已经对购票球迷一一告知,并采取善后措施。

那么没有出发的六七十人吧,我们就按照要求,也是在第一时间告知客人事实的真相,变更合同也好,补救措施也好,我们就按照法律法规进行有效的处理。

记者:我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也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说,如果买到假门票,请相关的中国旅行社和球迷尽快报警,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我大使馆将在职权范围内敦促俄罗斯方面相关部门依法严肃处理,昨天下午2018俄罗斯世界杯在大中华区的唯一官方授权的票务代理机构高级市场经理沙松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说,据他了解,莫斯科安置公司的假球票事件是一起比较典型的黄牛倒票行为。

他们是假装宣称拿到了一些虚假的授权文件,说自己是官方机构,但实际上他们当时并没有票,他们只是先收了客人的款,再去倒票,结果因为这个事件被俄政府发现之后,他们没有票,也找不到票,所以导致很多球迷通过他们买了票,但是并没有办法进现场看球。

记者:球迷身份证,沙松说,这是俄罗斯政府为了方便球迷前往观赛,同时打击黄牛而出台的新规。那么中国球迷通过什么样的渠道才能买到保真可查的球票呢?胜凯体育旅游高级市场经理沙松向中国之声介绍说,主要有两种渠道。

其中一种就是咱们在国内买的,这个官方售票渠道只有一个,那就是官方网站。那另外一种球票有的是在大中华区独家代理的,它是在普通球票的基础上,增加了很多附加的服务,比如说比赛日当天,在赛前三小时和赛后两小时餐饮,官方的迎宾服务,这一些也都是在去年的11月,当时官方的代表也来到了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向中国大众包括媒体去做这么一个声明。

记者:沙松表示,实际上在整个大中华区的市场上还活动着另外一种球票。

在每次的世界杯上中国区上有很多的赞助商,包括万达,vivo,海信,蒙牛这些,实际上这些赞助商他们手里也有官方分给他们的球票,因为他们是花了钱做了赞助,所以说他们也会有些球票,打个比方来说吧,比如说万达他可以卖旅游产品,然后赠球票,或者包括像vivo手机,买手机赠球票,他们的球票可以用作市场活动,这个就难免会有一些,他们利用他们手里这些球票在市场上做售卖,但是这类行为都是不能够被认可的。

主持人:国际足联在官网上也明确表态说,提醒广大球迷不要从未经授权的平台或卖家购买门票,否则一经确定即被取消,国际足联保留拒绝任何此类门票持有人入场的权利,在2018年世界杯俄罗斯足球赛期间,国际足联和当地的当局将进行严格的入场检查,那么除了假球票之外,近期还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世界杯这个时机大肆行骗,四年一度的世界杯不仅是球迷的盛宴,甚至也成了一些骗子的狂欢,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这两天陈先生的电子邮件里邮件明显多了起来,而且大多和世界杯有关。

点开邮件就看这个内容,像是正规品牌的广告商发的,还有挺大的图片广告,页面排版什么的也很正规,不像是骗人的,然后上面就说我获得了一张门票嘛,因为很早以前也确实注册过他们家的会员,当时就有点相信,点进去之后输入个人信息我也输入了,但是最后还让我银行转账一些费用,这一点就引起了我的警惕。

记者:和电子邮件一样,手机短信骗局也是老把戏了,但仍然会有人中招,广西柳州市公安局派出所民警李波介绍,在上一届世界杯的时候他就受理过一次报案。

对方就发了一个问题,就是说内马尔是哪个球队的?他也是照着这个答案回过去之后呢,对方说你中奖了,然后要求他把身份信息,还有银行卡号,包括验证码之类的都发过去给他。

记者:可是当受害人按照短信内容发送了自己银行卡号,身份证号以及手机验证码等重要信息后不但没有获得所谓的奖金,银行卡里的八千块钱也不翼而飞,除此之外赌球骗局也是惯用招术之一,打着网络赌球牌子的钓鱼网站,诈骗网站也一起出现,在本届世界杯开赛前,有人给霍先生发短信说可以预测比赛的胜负,并且承诺,如果预测失误会返还预测费,霍先生向对方支付了预测费之后就再也联系不上对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