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一皮卡车侧翻5人被困 过路消防警官徒手救人

2018-06-22 11:1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事发路段监控画面

事发路段监控画面

国家应急广播网漳州6月22日消息(通讯员王国维 涂林发)6月21日上午7时12分许,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江滨路郊野公园路段,一辆皮卡车为躲避一横向穿过马路的电动车,不慎撞断路中央的围栏,侧翻滑行到对面车道,“四脚朝天”。

正开车经过该路段去上班的漳州消防支队消防警官余建荣亲眼目睹了这惊险的一幕,同时,他所驾驶的车辆险些被事故车辆撞到。

余建荣坦言,他当时真的很紧张。但当看到事故车体冒出浓烟,车内有5人被困时,出于本能反应,余建荣立即靠边停车,并下车上前查看情况。

事故车辆横亘在路中央,车窗破碎,玻璃、零部件散落一地,发动机部位持续冒出浓烟。此时正值上班高峰期,路面上车流量大,一旦处理不慎,很有可能出现车体自燃或车辆再次相撞导致二次事故的发生,情况十分危急。

此时,皮卡车内的2人已通过车窗爬出车外。军人出生的余建荣凭借多年的消防救援经验和职业素养,一边立即拨打119、110报警求救,一边指导脱困人员将车辆熄火,切断车辆电源。

随后,余建荣将散落的电力工具包摆放在距离事故现场百米外的位置,做好警戒工作,并上前询问其余被困人员的具体受伤情况。车内的3人由于腿部和腰部受到不同程度的撞击,被困在车内动弹不得。初步判断伤者受伤情况后,余建荣迅速与自行脱困的2人将其余3名被困人员转移到车外,并将他们妥善安置在路边安全地带。

在等待救护车和交警的过程中,余建荣从路边村民处找来矿泉水递给伤者,并不断安抚他们的情绪,同时指挥过往车辆,保持交通畅行。随后,交警和120急救人员到达事故现场,余建荣将伤者的情况进行了详细告知,协助救援人员将伤者转移上救护车后才开车离开。

谈及这一次的救援经历时,余建荣说:“(我)完全是出于本能反应。这是我们每一名消防人员应该做的,也是必须要做的。”

 

科普视频:抢救技巧——救护处理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