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西南等局地有暴雨 华北黄淮高温起伏

2018-06-22 08:0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2-23日,雨带东部将有所北抬,西南地区东部和长江中下游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中22日,浙江、广西等8省区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与此同时,华北、黄淮一带高温此起彼伏。22日,北京、天津将暂时退出高温行列,23日高温又将反扑。

雨带将逐渐北抬至长江中下游 江南西南等局地有暴雨

21日,是雨带位置最南的一天。21日白天,江西中南部、浙江东南部、福建中部、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分散性大到暴雨,福建福州、广西桂林等局地大暴雨(100~127毫米)。

22-23日,雨带东部将有所北抬,西南地区东部和长江中下游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22日,四川南部、云南大部、贵州、江南、华南大部、台湾岛及黑龙江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云南东北部、贵州中南部、湖南西部、江西北部、浙江西南部和东北部、广西北部、广东东南部沿海及福建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分散性暴雨或大暴雨(100~14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3日,雨带继续北抬,预计,6月23日08时至24日08时,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大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分散性暴雨(50~8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此外22-23日,东北地区东北部、华北部分地方、西北地方大部有弱降水,以小雨为主,局地有中雨。

气象专家提示,连续性降水或短时强降水使得贵州、湖南、广西、福建部分地方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和山洪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需注意防范。此外,东北、华北等地的公众出行需关注临近预报,注意携带雨具,注意出行安全。

华北黄淮高温此起彼伏 22日北京天津高温暂退

22日,在阴雨天气影响下,高温的范围明显缩减,北京、天津将暂时退出高温的行列。但到了23日,高温又会再度反扑,山西部分地方以及陕西关中等地也将加入到高温的行列当中。总体来看,22-23日,华北、黄淮一带的高温此起彼伏,就算期间暂退高温,但最高气温基本还会维持在33℃左右。

近期,华北、黄淮多地白天太阳辐射强、气温高,有利于臭氧生成,所以大家尽量避开午后高温时段外出,如需外出,做好防暑防晒的工作。

 

科普视频:家庭中的浸水对策——简易防水堤的制作方法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