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迎今年最强降雨 今年以来降雨偏多五成

2018-06-26 13:3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5日白天到26日早上,山东迎来降雨,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多地刷新6月历史极值。据预计,未来三天,山东仍有降雨,日照有大到暴雨。

25日白天到26日早上,山东普遍出现降雨,鲁西南、鲁西北的西部、鲁中和半岛地区出现了大范围的暴雨和大暴雨。据监测显示,25日06时至26日06时,山东平均降水量为66毫米,达到暴雨级别,成为今年以来最强降雨,龙口、肥城等38个县市出现暴雨,济南等31个县市出现大暴雨,其中,高青、博兴等8站日降水量突破本站6月历史极值。为此,25日23时山东省气象台发布今年以来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75.6毫米,较常年偏多54%。

25日,泰安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13.2毫米,达到大暴雨级,为确保游客安全,泰山景区各进山路口停止售票。进山游客请及时关注泰山景区官方网站和微博发布的最新动态。

山东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山东仍有降雨。26日,日照有大到暴雨,青岛、枣庄、济宁、临沂和菏泽等地仍有中到大雨。27—28日两天,降雨范围和量级缩小,枣庄、济宁、泰安、日照、莱芜和临沂有雷雨或降雨。

受降雨影响,山东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降到30℃,使市民感受到夏季难得的凉爽。不过,据预计,27—28日两天随着天气的转好,山东的气温迅速回升,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超30℃,济南、东营、德州和聊城的最高气温能达35℃,将重回高温天气。

气象专家表示,本次降雨过程累积雨量大,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请注意防范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同时做好雷电和短时雷暴大风的防范工作。不过,本次降水使农田墒情将得到不同程度改善,利于夏播生产。

 

科普图说:暴雨天,别把你的车当成船开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