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卫生署吁暑期到海外旅游市民预防感染传染病

2018-06-29 20:1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6月29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网站报道,29日,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提醒市民,暑假到海外旅游期间应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以及遵从旅游健康建议,为自己和家人加强防护,以免感染流行传染病。

卫生防护中心提醒,由蚊子传播的疾病众多,如登革热、日本脑炎、疟疾、黄热病和寨卡病毒感染等。当中,登革热在一些东南亚国家及地区属地方性流行病,而黄热病也流行于一些非洲及中南美洲国家及地区。

卫生防护中心持续在香港记录到从海外传入登革热个案。在6月22至28日期间,记录到2宗确诊个案。病人于潜伏期内分别曾到泰国(1宗)及越南(1宗)。

截至28日,今年共记录到39宗个案,均为海外传入,主要从泰国(17宗)、菲律宾(8宗)和柬埔寨(4宗)传入,至今没有记录到香港个案。

卫生防护中心提醒,虽然首次感染登革热的病情一般较轻,但市民应注意,若随后感染其他血清型的登革热病毒时,出现重症登革热的机会则较高,并可引发休克或死亡。在海外旅游时若有不适,例如发烧,应立即求医,尽早接受诊断和治疗。

卫生防护中心还提醒,接种麻疹疫苗为预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暑假将至,计划前往麻疹高发病率或出现麻疹爆发的地区的市民,应先检视其疫苗接种纪录及个人病历。

麻疹在全球多个地方一直为地方性流行病。根据世卫组织资料,在东南亚,截至6月7日,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印度尼西亚过去12个月记录到的每百万人口麻疹发病率分别为79.0、72.4、24.7及24.3。在欧洲方面,麻疹个案近月也有显著增加,过去12个月记录到麻疹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为希腊(255.6)、罗马尼亚(108.3)、意大利(66.6)和法国(36.4)。这些国家的发病率均远高于香港的发病率(过去12个月为每百万人口1.4宗呈报个案)。

此外,中东国家特别是沙特阿拉伯持续出现中东呼吸综合症个案,在海外旅游市民应对该疾病保持警觉,避免进行高风险行为。署方呼吁市民,到中东旅游应避免到农场、农庄或有骆驼的市场,也应避免接触病人及动物,特别是骆驼。

 

科普视频:出国旅游的安全——如何避免虫媒传染病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