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安徽江苏等8省暴雨 华北高温持续

2018-06-30 08:0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末,长江中下游地区将成为强降雨集中区,其中,6月30日雨势最强,安徽、江苏、江西、湖北等部分地区将有暴雨,局地大暴雨,7月1日强降雨明显缩减。高温方面,京津冀一带本周末将持续高温,江南一带高温则逐步消减。

6月29日白天,我国出现降雨较为分散,大部地区降雨不强,不过江南一带仍出现激烈的短时强降水等对流天气,华北部分地区也爆发了热对流天气,如河北北部、北京等地出现了分散性雷阵雨天气。

6月29日夜间开始,随着暖湿气流增强,降雨强度又明显增强,其中6月30日雨势最强。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30日08时至7月1日08时,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有较强降雨。江淮南部和东部、江南北部、江汉南部、四川盆地中东部、重庆中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北中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北部、江苏南部、四川盆地东部、陕西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预计7月2日前,主雨带仍将维持在长江中下游一带以及江南北部地区,此外四川盆地西部和北部、陕西南部、甘肃南部6月30日至7月1日也将持续较强降雨,中到大雨为主,局地暴雨。上述地区需要警惕城市内涝和地质灾害的发生。

高温方面,华北平原地区依然火力十足,从6月29日上午10时开始,高温就迅速增多。截至6月29日14时,京津冀大部、山东西北部、河南中部、山西西南部等地最高气温超过了35℃,其中北京、天津、河北中部出现大范围38℃以上高温天气,局地甚至突破了40℃。

省会级城市中,北京最高气温达39.6℃、天津39.3℃都是非常酷热,北京不仅刷新了今年以来的气温新高,而且还逼近了6月份的历史极值纪录。

在南方,6月29日四川东部、重庆西南部、湖北西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南部、福建大部以及广东和海南部分地区也出现了高温,江南、华南其它地区最高气温也大多达到33℃以上,由于相对湿度大,体感也十分闷热。如福州昨天14时气温35.2℃,体感温度有42℃左右。

未来一周,京津冀大部地区高温天气虽有中断,但仍难逃炎热之感。预计本周末,高温强度较6月29日将有所减弱,但最高气温将在35至36℃左右,7月2日高温短暂消减,7月4日又将再次增多,高温反复,炎热持续。而江南一带随着阴雨增多,高温天气将会逐步消减,不过3日之后,高温又将卷土重来,需临近关注。

另外,今年第7号台风已经生成,预计,“派比安”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将于7月1日白天进入东海东南部海域,而后逐渐转向偏北方向移动,趋向于朝鲜半岛。

 

科普动画:暴脾气的大暴雨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