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消防,讲消防”——望京网的家长和小朋友们在行动

2018-06-30 22:1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张雨)为全力做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高火灾疏散逃生意识与自防自救能力,使家长和孩子们更好的了解消防,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目的。6月30日上午,望京中队迎来了望京网的家长和小朋友们走进红门参观学习。

首先,车辆讲解员带领着家长和孩子们参观了执勤消防车辆,并讲解了接警出动等相关的基础常识和消防车的用途、特点及各种随车器材的主要性能及使用方法。

随后,中队的器材讲解员还给家长和小朋友们现场讲解部分器材的性能与用途,当看到消防器材和装备具有这么大的威力时,这群小萌娃们个个都瞪大了好奇和求知的眼睛,纷纷要求上前摸一摸,真正的意识到消防知识的重要性。

与此同时,又一同观摩了中队战士们奉上的“飞人表演”以及各项消防技能精彩的展示,让家长和小朋友们惊叹不已,不禁纷纷拍手称赞。

期间,家长和小朋友们来到战士们的班内参观了内务,一床床整齐的“豆腐块”和摆放整体的物品令小朋友们大开眼界,颇受教育。好奇心强的小萌娃要求班长现场操作并拆开被子叠给他们看,班长毫不犹豫的满足小朋友的要求。

最后,为了能够使家长和孩子们更进一步掌握逃生自救的方法,中队还组织开展了专题“微课堂”活动,教会如何使用干粉灭火器进行初期火灾的扑救。逐一讲解了常见的家庭火灾的预防、怎样利用身边的物品扑灭初起火灾、怎样在火场逃生自救和互救、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教育学生们不要玩火,要爱护公共消防设施、遵守火场秩序,不要随便拨打“119”火警电话,远离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和储存、堆放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等消防常识。

通过此次宣传培训和参观活动,不仅使家长和小朋友们对消防部队有了全新的认识,了解学习了一些消防自防自救知识,同时也为“学消防,讲消防”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使消防知识进千家到万户,为全社会共同关注消防、参与消防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科普图说:火灾事故等级划分标准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