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谨防“搭讪艺术”

2018-06-30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主持人:不少朋友都喜欢去水边垂钓,而水边又是各种虫类的栖息地,如果夏天穿着短袖短裤的话还真挺容易中招的,采访中一家渔具店的老板娘张女士提出了她的建议。虫咬伤伤口小,有时候在一开始甚至没有任何痛感和痒感,很容易被大家忽视,但实际上小小的虫子还真有可能给我们带来生命危险,那么我们该如何保护好自己呢?马上连通北京急救中心王晓刚医生。

虽然很多叮咬伤都很轻微,但当皮肤破溃时,不仅会流血,疼痛,肿胀,而且还可能会导致局部搔痒感染等,如果虫类的毒素注入体内,部分会发生严重的过敏反应,如处治不及时会因过敏休克致死,过敏休克的前期症状包括面部的肿胀,全身皮疹,搔痒,逐渐加重的呼吸困难,出冷汗,神志改变等,针对严重的过敏者,如携带肾上腺素注射笔应取出应用,但目前国内无法买到,在国外药店有售,并被允许非医务人员自行注射使用,现场如有普尔敏等口服药尽快应用,局部可以用药膏涂抹,一般情况下被咬伤后通用的步骤是第一步确保现场安全,取来急救包,做好自身的防护,如戴手套等。第二步有严重过敏症像或怀疑有毒动物或重类叮咬者,立即拨打120。第三步立即用流动的清水冲洗伤口。第四步,对于伤口出血应给予干净的辅料加压包扎止血。第五步,局部肿胀者应提前脱去所有紧身衣物或首饰,有条件者用毛巾包住冰袋敷在伤口上,持续约20分钟。第六步对所有开放性伤口的伤者均应就医诊治,对于下列两种叮咬伤处理时要注意,第一如被蜜蜂蛰伤,要找到叮刺,蜜蜂是唯一一种会留下叮刺的昆虫,用一个边缘较钝的物品,如信用卡,刮掉叮刺和毒液。第二,另一种是蜱虫咬伤并进入皮肤,需用镊子紧贴皮肤,捏住蜱虫的嘴或头部向外持续轻轻拉,持续几秒可以将其取出,切勿挤压或用火烧等方法。

主持人:好,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节目之外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微博,微信,客户端,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