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温范围缩减 南方降水减弱

2018-07-01 08:1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7月1日,长江中下游沿江以及江南北部地区仍有较强降雨,2日起开始明显减弱。同时,受降水影响,高温范围缩减,不过4日开始,高温又将在中东部地区卷土重来。

30日是周末强降水过程最强的一天,四川盆地中部、湖北中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均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其中30日08时至14时的6小时内,湖北咸宁、荆门局地出现150~203毫米强降雨,上述部分地区最大小时降水量达50~91毫米,雨势凶猛。

预计1-2日,雨带将仍维持在长江中下游及江南北部地区。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1日08时至2日08时,江南北部等地有较强降雨。江南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西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广西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江苏南部、四川盆地西部和北部、甘肃东部、宁夏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4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日,降雨将明显减弱,上述地区主要以小到中雨为主,仅江西东北部有大雨。

前期长江中下游地区已经出现强降雨,周末两天强降雨带仍将维持在该区域,需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及山区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此次过程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将多发,长江沿线江河湖泊众多,建议船舶航行、水上作业、旅游人员需特别防范雷暴、大风的危害。

此外,1-2日,四川盆地周边地区降雨也将有所增强,甘肃中东部、陕西南部也将陆续迎接强降雨,需防范地质灾害发生。

高温方面,30日京津冀地区仍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30日14时,北京城区和东南部、天津西部、河北中部、山东西北部等地最高气温有35~38℃,相比29日高温强度有所缓和。

预计1日,京津冀地区高温范围开始缩减,到下周一上述地区最高气温将降到33℃左右,退出高温行列;4日开始,高温又将卷土重来。如石家庄,下周除周一、周二短暂降温,其余时候最高气温仍在35℃或以上,炎热缓解不明显。

在南方,受降水影响,江南、华南中东部一带的高温天气30日就已开始衰减,如长沙、南昌今天最高气温将不到30℃,但3日开始,随着降雨减弱,江南一带高温将再度发展,等到4日,又将会有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出现。

 

科普图说:高温你真的了解吗?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