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各地全力防范地质灾害 紧急避让转移1.9万余人

2018-07-02 19:3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7月2日电(记者陈健)记者2日从四川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连日来四川持续遭遇强降雨天气过程,6月29日至今,四川各地发生较大规模地质灾害灾情、险情34起,紧急避让转移1.9万余人。

四川各地认真落实防灾部署,坚决果断组织主动预防避让。成都市共发生地质灾害灾情26处,均为小型灾害,无人员伤亡。强降雨期间,内江市3个县(区)11个乡镇受灾,由于防范工作到位,提前避让转移710户2066名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未发生因灾伤亡事件。

四川是我国地质灾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由于地处青藏高原持续隆升形成的地形急变带和活跃的地质构造带,加之“强震后效应”、极端气候等原因,造成地质灾害高发、频发。四川把防范地质灾害作为“生命工程”来抓,聘用了5万余人的地质灾害专职监测队伍,努力在灾害发生前实现“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

在高效应对强降雨天气过程的同时,四川扎实推进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已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2.8万余处,并对险情紧迫的604处隐患点附近群众实施了紧急避让转移。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