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肝炎病毒传播的误区

2018-07-02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近日公益组织益友公益爆料说,美团骑手注册接单用客户端美团众包的协议当中,以病毒性肝炎代替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目录单列的病毒性甲肝和戊肝,涉嫌歧视乙肝人群,此外益友公益还发现另外两家主流的外卖平台滴滴外卖和饿了么外卖配送员的注册协议当中,同样是要求注册用户无病毒性肝炎,而没有进一步的细化说明甲型和戊型不得注册,为此乙肝公益组织益友公益的工作人员,乙肝携带者李基超近日专门前往了位于北京的美团外卖和滴滴外卖公司总部,以给两家公司负责人送外卖的形式呼吁平台尽快的将条款当中病毒性肝炎这一笼统的表述修改成甲型,戊型病毒性肝炎,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央广记者的报道。

记者:今年5月,江西一名乙肝携带者利用空闲时间兼职送外卖,便下载了美团众包客户端,尝试注册,但他注意到,美团众包平台服务协议中明确规定,病毒性肝炎患者骑手用户不具备美团众包正式注册的资格,乙肝公益组织益友公益工作人员,乙肝携带者李基超说,益友公益志愿者注意到了这名乙肝携带者的遭遇。

协议里面有一个病毒性肝炎这样的一个协议,也就是说有这个的话是不能做骑手,那么他觉得对这个可能是一个限制,那么他就放弃了,他就将这个事情反馈给我们。

记者:益友公益认为美团众包平台服务协议中病毒性肝炎的表述不仅涉嫌乙肝歧视,还可能会引发一连串的影响,于是李基超选择来到北京,以扮演外卖员的方式呼吁平台尽快将条款中病毒性肝炎这一笼统表述修改成甲型,戊型病毒性肝炎,他在动身前还专门在广州办理了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乙肝人群作为外卖配送员,是否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现行食品安全法规定,患有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人员不得从事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随后推出的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目录则明确为病毒性肝炎,甲型和戊型,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肝炎门诊医生严洁表示,乙肝病毒不会通过消化道感染。

它一般途径就是通过血液,体液,母婴传播,基本上不会通过消化道传播的,所以比如送外卖,平时人的工作中接触这些,它是不会传染的,只有甲肝和戊肝可以通过消化道传播,正常人送外卖不接触血液和体液是不会被感染的。

记者:虽然从医学的角度和法律角度都未禁止乙肝人群参与食品配送的工作,但也有外卖行业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商业企业的外卖平台做出如此规定的背后,是用户对乙肝人群的不理解。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岳深山律师表示,企业有抬高标准的自由度,但这个自由度也应受法律的限制,以所谓为顾客着想的名头来歧视某些群体非常不公平。

像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已经有明确的法律限制情况下,那你就不能够说自由的来扩大或者提高相应标准,如果说提高的话就涉嫌到歧视了,除了企业自身要严格遵守法律的规定,那我们相应的一些机构也好,或者说媒体也好,我们要提高人们对于疾病的认知,包括对这种传染病的认知,作为企业来讲的话,其实就是有歧视。

记者:美团公司曾就对此事对媒体做出回应称,要求骑手需具备健康证,在服务工作招募骑手时要求严格遵守国家食品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对于外卖平台配送员招募章程与相关法律法规的不一致,有业内人士同时表示。对于这一观点岳深山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