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肝炎病毒传播的误区

2018-07-02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法律制订出来之后,我们相应机构或者说相应的一些企业并不遵守,而且你能够看到他是属于你给我一鞭子我不往前走的这种状态,而且他希望由政府来对他们进行备书,或者说通过这个事情来促使他们去接受乙肝病毒携带者,但理论上来讲他就应该接受的,而不是让你接受你才接受,其实对于企业来讲的话还是在讨巧。

主持人:眼下也正是大学生毕业的高峰期,而在入职体检的时候很多公司都会以各种各样的名目想要去对入职的员工进行乙肝的筛查,那么在这也给广大的大学生提个醒,你可以正当的理由来拒绝企业这样的筛查,因为提出这样要求的企业的确是非法的,然而这又陷入了一个悖论,就是如果你言词拒绝,那么企业可能会考虑,这个人是不是有问题呢?所以我们真的的确需要一些相关的法律来帮助乙肝患者的平等就业权。

虽然我们国家采取了接种疫苗为主的预防策略,那么乙肝的感染率也在逐年的下降,但是我国对乙肝病毒的防控形势依然是相当严峻的,而另一个让人无奈的事实就是尽管各种病毒性肝炎在全球范围内给人类造成了巨大的难以估量的损失,但是仍然有一些民众对病毒性肝炎存在认识上的误区,而这一些误区常常是以讹传讹,甚至已经成为了伪常识,那么究竟有哪些误区是我们必须要走出来的呢?接下来就带大家一一揭晓。

首先这第一个误区就是和乙肝患者共同生活就会感染乙肝,人民网曾经有一项针对国内乙肝患者的认知现状调查,那么这份调查的结果显示,50%的患者错误的认为共同进餐或者唾液会传播乙肝病毒,那么事实上在成年人之间乙肝病毒的传播方式和艾滋病毒是一样的,日常接触,包括交谈,吃饭都不会传播乙肝病毒,而对于儿童而言,母婴垂直传播,也就是母亲通过分娩或者哺乳,将乙肝病毒传染给婴儿,和三到七岁的婴幼儿期与患者的亲密接触才是最主要的两种传播方式,而其中母婴的垂直传播是更为常见的,所以如果家中有人得了乙肝,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注射乙肝疫苗,同时注意不要共用一些卫生用品,比如说牙刷,剃须刀等等,但是日常的交谈,共同的进餐都是不会影响的。

而这误区二就是国内乙肝病毒携带率已经大幅下降,刚出生的孩子没有必要接种乙肝疫苗了。根据中国医药报的报道,国家将乙肝疫苗接种纳入免疫计划之后,在近三十年间儿童的乙肝病毒携带率已经由10%锐减到了1%以下,无数的新生儿因此受益,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不仅能够有效预防乙肝病毒感染,还可以大幅的降低日后患上肝硬化,肝癌的风险,所以说这一针还是必不可少的。

而这误区三就是乙肝是一个不治之症,许多的乙肝患者在得知自己染上了乙肝病毒之后郁郁寡欢,整个人对生活都失去了信心,而事实上90%到95%的急性感染者是可以被治愈的,而慢性乙肝患者当中大多是病毒携带者,最终发展成慢性肝炎的仅占人口总数的5%到10%,那么就目前来看慢性乙肝患者虽然不能被治愈,但是可以通过治疗和保养来控制病情,所以单纯的说乙肝是不治之症是完全不科学的。

误区三,刚才说到了母婴的垂直传播,所以很多人认为乙肝妈妈是不能够生育和哺乳的,根据健康报报道,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乙肝妈妈分娩的新生儿在接受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联合免疫之后,接受母乳喂养并不增加乙肝的母婴传播率,所以母乳喂养是安全的,但是也应该注意,在哺乳之前妈妈的双手应该先消毒,一旦乙肝妈妈的乳头发生出血或者是溃疡的话,都不太建议使用母乳来喂养孩子,那么这一点虽然有所误区,但是也希望大家能够通过专业医师的指导来进行,因为像刚才所说的,还是存在风险的。

最后一个误区,也是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或者是乙肝患者的人生大事,就是很多人觉得乙肝病毒携带者是不可以结婚的,那么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完全可以结婚,但是婚前一定要检测血液中的乙肝抗原抗体系统,也就是两对半,结果中如果有任何一项显示阳性,就都不需要注射乙肝疫苗,但是如果结果显示均为阴性,必须要注射乙肝疫苗,等体内产生抗体之后就可以解决您的终身大事,步入婚姻殿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