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暑期如何选择安全的游乐场所

2018-07-03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锁定FM99.6以及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汛情来关注长江安全,流经我国11个省市的长江是我国的黄金水道,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之一,长江流域的生态资源关系到亿万群众能否共享良好的生态环境?近年来随着环保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一些工业企业处理垃圾的成本有所上升,于是个别企业就打起了低价违法转运倾倒垃圾的主意,而大吨位价钱低的长江水运成了不法分子跨省转移工业污染的便捷通道,在长江安徽铜陵段,大量危险废物倾倒长江堤坝内,由江浙沪至安徽沿江非法转移危险废物等工业垃圾的产业链终于浮出了水面,近三个月以来,公安机关查证非法倾倒安徽省内长江流域和查获拦截的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就达上万吨,这些工业污染是如何跨省转移的?而不法分子铤而走险的原因又是什么呢?来听央广记者肖元,梁明星的报道。

记者:上月底,公安部公布了成功破获的六起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犯罪典型案例,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安徽芜湖万吨危废品倾倒长江案赫然在列,参与侦办这一案件的民警张明原说。

去年7月22日,长江航运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说是5月份以来,王某等人为获取非法利益从浙江等地用那个船,车运输工业废渣,倾倒在铜陵长江堤岸上,当时是7月份正值长江的汛情,到达指定位置以后,看到已经被淹没了,无法现场进行勘察,10月份长江水退了以后专案组的人就到举报现场进行勘察,发现成片的红褐色固体,同时旁边还有一些白色的袋状物质,取样进行送检。

记者:现场提取红褐色土壤送往专业机构鉴定后确定,这里已经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的酸洗污泥,安徽省环保厅副厅长说。

它含有酸性,含有部分重金属,它会对水生生态系统,陆地生态系统产生影响。

记者:据现场勘察和卫星影像结果显示,倾倒场地总面积大约有210平方米,倾倒区域周边以水域,林地和农田为主,去年10月安徽警方成立1012重大污染环境案专案组,警方对这个案件的深入挖掘牵出了多条由浙江,江苏非法转移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到安徽省境内的产业链,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查证通过货车,船只运输非法倾倒长江水域的废物上万吨,涉案源头企业16家,侦办这一案件的民警张明原说,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涉案的犯罪嫌疑人主要通过互联网来沟通买卖渠道。

主要依托货物这个平台,发布货物信息,中间人发布这个货物信息,然后比如说有人就愿意接货,就商议运输的价格,商量好以后就用船或者车拉到指定地点进行倾倒,他们彼此之间通过短信,微信或者手机进行联系,基本上互不见面。

记者:这种作案手法无疑给警方侦办案件,固定相关证据带来极大的困难,为了降低成本,躲避监管,犯罪嫌疑人往往会选择水路运输。

从我们统计情况来看,大部分是以水路运输为主,水路上的视频监控几乎是不能覆盖的,所以在这一块隐蔽性要强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