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暑期如何选择安全的游乐场所

2018-07-03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记者:去年11月,长江航运公安局芜湖分局截获八艘船舶,共计搭载固体废物近七千吨。除此之外犯罪嫌疑人将危废品和其他垃圾进行掺杂,一起运输倾倒,这也给警方的侦办工作造成困扰,张明原说。

如果纯粹运输危险废物,要追溯到企业的来源,通过调取企业的环评报告,认定危险废物,根据运输倾倒的吨数就可以立即立案追溯,或者对危害性质进行定性,所以混合以后检测鉴定这一块周期相对长一点,一旦暴露以后,他们各个环节上的一些证据容易灭失,固定起来就相当难一点。

记者:明知这些危废品和工业垃圾随意倾倒会破坏生态环境,这些不法分子又为何要铤而走险呢?安徽省环保厅副厅长算了这么一笔账。

因为处理一吨危险废物大概需要六千到八千块钱,如果他利用非法途径来倾倒来转移的话,他一吨花几百块钱就解决问题。

记者:在本案中浙江某公司与杭州一家公司签订了危废处理协议,每吨处理价为1650元,为了节约成本,他们找了个体中间人,按每吨约200元的费用层层转包倾倒在江滩上,民警张明原说,接收这些危废品的人伪造了一些证明文件,而一些工业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对此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主要是以环保服务公司的名义,废物转移利用的名义伪造一些公章,刻了一些公章,打着这个旗号来进行,但是企业对这一块也没有进行核查,目前主要是危险废物,但处置是有明确规定的,必须有专业的,有资质的处理公司进行处置,但是有一些当地的企业因为正规处置费用比较高,为了降低企业成本他们就推给这些环保服务公司进行处置。

记者:目前1012重大污染环境系列案件已经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据公安部介绍,今年以来针对长江流域非法排污,倾倒危险废物等违法犯罪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形势,公安部部署长江流域11省市公安机关会同发展改革,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集中打击,整治长江流域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动,目前已经侦破刑事案件15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10名,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安徽芜湖万吨危废品倾倒长江案等45起重大案件全部告破。

主持人: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经济半小时栏目早在2014年就曾经播出了一期名为三峡大坝前的垃圾调查报道,报道说每当洪水季节和三峡水库蓄水的时候,数以万吨的垃圾就会赤裸裸的在长江上奔流,仅秭归县三峡垃圾漂浮带就绵延了数十公里,每年至少有几十万吨的塑料袋,酒瓶,破旧鞋子等等各种各样的垃圾,把三峡库区层层包围。而除了秭归县,根据香港晨报的报道,更上游的重庆涪陵等长江干支流同样也是受到了垃圾冲塞河道的困扰,报道说从2003年三峡库区开始蓄水以来,重庆库区13个区县每年打捞的飘浮物总计超过了十万吨,而截至2013年底重庆库区累计清理长江漂浮物更是达到了惊人的130万吨,污染物的来源和当地居民欠缺环保意识有关,当然也少不了这背后的工业黑色利益链。

其实最早关注到三峡被上游来的垃圾围困的场景是英国的老牌报纸每日邮报,这家报纸在2010年就发布了一组垃圾漂满长江大坝库区前的图片,而且还报道说现在中国的三峡超级工程正在经受漂浮垃圾的威胁,那这些垃圾和残骸被暴雨洪水冲进了长江,聚集规模已经像一个个的小岛一样,而这些垃圾残骸已经阻塞了大部分河道,也堵住了发电的水闸。

试想这些垃圾不但是威胁着伟大的三峡大坝的安全,而漂浮的厚度足以支撑人站在上面,其实对河道的安全也有一定影响,另外很多的长江周围地势其实是以长江为水源地的,我们想象周边群众饮水安全到底该如何保障?也希望长江排污和排垃圾的这种现象能够尽早的被治理,而且不光是采取临时的突击措施,更重要的是我们期待长效有效的治理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