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暑期如何选择安全的游乐场所

2018-07-03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那么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关于长江洪水预警发布之后,大家该如何应对?因为在汛情这是我们最关注的安全常识。

大家好,我是濮存昕,每年夏季暴雨来袭,微信朋友圈里常有人说又能看着海了,当然这是一种调侃,我要提醒大家持续的暴雨天气容易引发洪水,掌握科学防灾自救技能十分必要,首先大家要随时关注洪水预警,规划好逃生路线,食物,饮用水,应急药品和通讯设备要放在方便拿取的地方,万一洪水来了不要慌,要按照计划路线避险,最好穿运动鞋,系紧鞋带,如果来不及转移,就从最近的山坡,屋顶等比较高的地方,万一被卷入洪水,要尽可能的抓住木门,床板等能漂浮的东西,如果开车时遇到被洪水淹没的道路,别冒险涉入,万一车在洪水里熄火要马上下车逃生。

我是濮存昕,我再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关注洪水预警,掌握逃生技能。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带大家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最近有南京市民向媒体反映,今年5月,在南京浦口区水墨大埝景区内有人私自搭建了一个大型水上乐园,这个乐园没有任何的政府批文及规划许可证,属于违建,市民还反映,这个乐园内不少设施都是临时板房,但是从6月1号开始已经试运营了,接到投诉之后记者也是第一时间赶到了南京浦口探访了解了这个临时搭建的违规景区,我们来听江苏台记者钱一明,刘志的调查报道。

记者:市民沈先生向记者透露,水墨大埝景区是南京市浦口区城建集团主导的美丽乡村重点项目,今年5月,景区内突然出现了一个大型水上乐园,据他了解这一乐园所占用的土地性质为农业用地,但目前该乐园既没有在国土城管部门备案,也没有取得运营水上娱乐项目所必须的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活动许可证,属于违章建筑。6月28日,在南京市浦口区水墨大埝景区内记者看到了市民举报疑似违建的水上乐园,这一乐园占地大约一平方千米,里面有游泳池,水上滑梯等娱乐项目,均为PVC材料的大型充气设施,而淋浴房,厕所等房屋均为临时板房,一位水上乐园的经营者告诉记者,这一乐园并非私自搭建,而是与景区签订了承包合同,景区提供土地使用权,承包者根据营业额按比例向景区交纳承包费。随后记者来到游客服务中心,景区总经理告诉记者,水上乐园确实是景区与承包商合作的项目,但当记者要求对方出示相关证照时,他表示因为时间仓促,目前水上乐园只取得了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运营水上体育项目所必需的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活动许可证还没发下来,目前还在走流程。证件还没办齐怎么就开始营业了呢?他承诺从当天起将暂停水上乐园营业进行整改,等拿到高危证后再开业。对于市民关心的侵占农业用地,违章搭建等问题,景区总经理表示,因为水上乐园内的设施都是充气设备,不会破坏土地植被,同时只在每年六七八三个月临时摆放,他向国土城管部门咨询过,无需办理用地手续。事实是否真如他所说的那样呢?6月29日,记者向景区所在的浦口永宁街道反映情况后,永宁街道城管中队来到景区进行现场勘察,执法队员告诉记者,因为该乐园属于景区内部的临时娱乐设施,也不是固定建筑,因此确实不用在城管部门进行备案。

这个东西我们跟浦口区城管局也沟通过了,这个东西不管城管管,这个管游客中心或者是城建集团管,这个东西他不能算作是违建。

记者:同时,浦口永宁街道国土资源所所长也表示,对于临时性摆放的充气设备无需在国土部门备案。但永宁街道国土资源所所长告诉记者,在巡查中国土人员发现景区内有部分土地未经审批就进行了硬化,建造了篮球场,足球场,攀岩设施等娱乐项目,目前正在查处中。

主持人:相关部门不管,但是作为家长不得不管,夏天像这样的水上乐园是很多孩子最喜欢的游乐设施,那么在玩的时候家长也不可能一一的去查验这个经营者是否有相关的资质?那么如何给孩子选择一个放心的安全的游乐设施和游乐场所呢?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

爸妈快点。

急什么呀。

早点去可以多玩会呀。

好。

咱们去哪个游乐场啊?

去个离家近的吧。

不,去最大最好玩的。

都不对,咱们得去最正规最安全的。

太漂亮了,我要玩海盗船还有过山车。

宝贝,没到14岁是不能坐过山车的。

妈妈说的对。

那我坐海盗船总行了吧?

等会啊,我看看这里有没有安全合格证?行,去吧。

宝贝,还记得爸爸教你的安全须知吗?

记得,要听从工作人员指挥,不能把头,胳膊,腿伸到护栏外面。

还有,千万别自己解开安全带。

知道啦。

等一下,把你的帽子,钥匙都取下来放妈妈这。

真麻烦,我能去了吗?

别急,慢慢上。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安全乘坐游乐设施,谨防乐极生悲。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陪伴,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