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避免世界杯伤心综合征

2018-07-04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记者:大学生为什么会愿意花几千块钱冒着风险上网买毕业设计?记者联系到了在北京一所理工科高校就读的学生小刘,他表示从导师那里分到的毕业设计题目相对比较难,同时自己忙于找工作,根本没有时间完成毕业设计。如果不能完成就不能毕业,只好病急乱投医,此前,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曾对论文代写进行过调查,结果显示31%的大学生考虑过找人代写论文,为减少论文代写的行为,教育部2016年出台了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明确将买卖论文,由他人代写或为他人代写论文等学术不端行为作为一种违法违规行为予以处理,严重者将会被撤销学位,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学峰提示,不管是毕业设计还是毕业论文,代写行为都处于灰色地带,不受法律保护。

一般关于这种代写,都是通过网络来完成的,所以就导致双向那个合同当事人根本就没有见过面,所以也就无法确定对方的真实姓名或者地址,而我国的法律规定要求必须得有明确的被告,在这种情况下就很难去找到一个明确的被告,这样的话对我们维权来讲就会变得很困难。

记者:不过根据了解,目前在大学本科毕业设计环节的确存在一些消极的现象,比如毕业设计大多数质量堪忧,但是由于要保证毕业率等原因,绝大多数学院都会通过,根据厦门大学教授吴大光研究团队对于全国820所高校毕业率和学位授予率的统计,两者均达到了97%左右,而美国排在前50名的高校毕业率仅为89%左右,这显然会影响到我国大学生的培养质量,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认为,要想降低毕业设计的造假率,高校的监管作用不可或缺。

学校在对学生毕业设计要求的时候,他们只看最终的论文或者设计的结果,那如果说学校里面高度重视毕业答辩这个环节,在答辩过程中要去了解学生对取得的成果他自己的一些感想,那这个学生专门做研究,他这个成果是不是自己做出来的?是很容易发现的,这其实是我国学术评价一个根本性的问题。

记者:目前,高校对于教师们的考核评价主要是在科研领域,重视教师发论文的数量和质量,而教学在考核当中占比较小,因此毕业设计作为教学环节中的一点,很难会引起格外的重视,针对当前的问题,教育部部长陈保生指出有些院系弱化了人才培养,偏离了教书育人的核心使命,要严把出口关,改变学生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

要改变考试评价方式,让学生把更多的时间花在读书上,实现更加有效的学习,要严把出口关。

主持人:归根到底还是要讨论一个问题,什么叫毕业设计呢?这不光是一个简简单单的项目,这也是高校对毕业生一次重要考核和检验,也是毕业生给自己大学生涯所画的一个圆满句号,那可想而知如果说一个大学生连毕业设计这么重要的事都能够投机取巧找人代做,那么他的大学四年时光到底是怎么度过的?他在大学里究竟学了什么?做了什么?这还真的是给我们无限的想象空间啊。

而我们不仅要思考这样的学生,当他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真的能成为未来的中流砥柱和社会精英吗?真的能靠得住拿得起吗?再者说,如果在高校当中习惯了蒙混过关,习惯了欺骗,那这样的人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当中真的能够顺利的生存和发展吗?在工作当中那么多的事情需要处理,难道也是要到网上去搜索代写代办吗?

正像中国那句老话说的,所谓由简入奢易,又奢入简难,在学校里都不肯踏踏实实吃苦守规矩的人,出了校门又怎么可能不想方设法的偷奸耍滑呢?当投机取巧成为他们的处事之道,所谓的三观其实也就早已崩塌了。当然刚才我们批评了买毕业设计的这些年轻人,更让人失望和愤怒的其实还有肆无忌惮提供这类服务的平台,那么作为平台的运营者,不论是搜索引擎还是电商平台,都理应为自己的尸位素餐感到羞愧,不要说什么监管不利,当这种服务已经司空见惯,只可能是平台管理者揣着明白装糊涂,只可能是平台运为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不可能是没有发现一直不知道。

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很多老师说我们明知道这种情况存在,但是我们没法管,那么现实当中的老师到底是做什么工作的呢?所谓教书育人,教书在先,育人在后,而更重要的是育人在教书之前,如果说仅仅是保障学生的毕业率,让这个孩子顺利的拿到学历学位走向社会,那么我们还需要老师干什么?直接用机器就可以了,老师要监管的是孩子在大学生涯当中,他们的成长,他们的思索,如果说连毕业设计都要花钱去购买的话,而老师发现之后还有各种各样的难言之隐不能说出来,举报又不敢,跟学生谈话又需要,好像要揣度一下自己该怎么说?那老师这个角色的缺位也的确是让人觉得十分的心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