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东南部遭罕见高温 热浪已夺走十余人性命

2018-07-05 14:1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多伦多7月4日电(记者余瑞冬)加拿大东南部地区正处在罕见高温天气的“煎熬”之中。自6月29日以来,此轮热浪已致魁北克省十余人死亡。

在加拿大环境部发布的天气预警图中,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南部、新不伦瑞克省、新斯科舍省和爱德华王子岛大部等地区已经连成一片炽热的红色。

这一轮热浪其实从7月1日加拿大联邦151周年国庆日之前就已到来,令多伦多、蒙特利尔及首都渥太华等大城市度过了一个“热锅”上的小长假。延续近一周时间的高温警报迄今仍未能撤除。

气象部门的数据显示,魁北克省最大城市蒙特利尔7月2日的最高气温达36.6摄氏度,打破了1931年以来的高温纪录。加上高湿度的因素,热浪席卷之处,连日来体感最高温均为40多摄氏度。魁省多地气温均刷新纪录。

当地时间7月4日,蒙特利尔公共卫生部门表示,高温天气已致该市12人死亡。卫生官员表示,死者均为中老年人。他们并非直接死于中暑,而是因高温诱发其他致命的健康问题。且他们大多生活在没有空调的居所内。

加拿大广播公司4日稍晚时的报道说,此轮高温已导致魁省累计18人死亡。其他处于高温预警中的地区尚无人员死亡的报告。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4日通过社交平台对因热浪不幸离世的人们表达哀悼。他同时提醒,预计这波创纪录高温天气仍将持续,请民众确保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和家人。

蒙特利尔知名华人中医邵礼平对记者表示,自己在蒙城生活30余年,类似这次的高温天气之前似乎从未有过。他也听说不少病人因酷热导致不适而需要看急诊。

邵礼平说,在现在先进的医疗条件下仍有十余人离世,炎热程度可见一斑。但他表示,目前尚未听说华人社区中有因炎热而出状况的,“应与华人多懂得用些消暑中草药有关”。

蒙特利尔市政府目前已在其官方网站上醒目地打出天气预警,简明的太阳图标旁边只有两个字:极热。该市已启动“干预”级别的响应机制,由市府派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探访身体不好及家居条件较差的居民。当局还延长了游泳池、喷泉和有空调的市政设施的开放时间。

蒙特利尔卫生应急机构表示,目前每天大约接到1200多个与炎热天气相关的求助电话。救护车和求助热线的服务工作压力均已“达到极限”。

气象部门预计,这一轮高温高湿的难熬天气将在6日消退,人们有望迎来一个稍微清凉些的周末。

 

科普视频:应对高温环境——中暑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