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手机公用充电桩易泄露个人隐私

2018-07-05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又如近期出现的五行币等,以虚拟货币为噱头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央行等七部委于2017年9月4日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及时提醒公众警惕代币发行融资和交易的风险隐患,起到良好效果,但是代币的行业如何?具体应以哪种违法行为规制?尚缺乏具体的执法规范,行政监管在部分领域感觉缺乏明确的法律授权,影响了监管的成效,同时也不便于被规范对象对自我行为性质的准确判断。

记者: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风险管理处处长郝刚分析了新动向。

从去年年底开始,很多这种原来在国内从事虚拟货币的走向海外,平台公司注册在海外,系统也放在海外,上面交易的项目也是一个海外企业,但是交易的人基本上还是中国人,还是那些人,骗的人还是那些,你虽然在海外,但是你侵犯了中国居民他的合法权益或者他的财产安全,我想在法律上还是有些说法。

记者:白皮书分析,诸如易租宝案等非法集资大要案,多采用集团化,跨区域,多层级的运作模式,涉案公司在短时间内制造一定数量的公司群,波及多个地区。

这些公司实际控制在同一人手中彼此关联,对投资者具有更大的欺骗性,实施非法集资人员和被集资人员数量均特别巨大,实践中追赃减损极其困难。

记者:实践中,受骗的投资者往往因为缺乏常识性认知,被非法集资编造的所谓高大上的名目所迷惑。

这个项目是中国人民中央银行批准的,我们没有中国人民中央银行机构,可是很多人他就相信,他不知道中国有中央银行,他的名字就叫中国人民银行,所以我们这方面希望将来会有更好的宣传方式让老百姓远离这些非法集资这些金融犯罪。

记者:一些骗子公司甚至明目张胆的到银行帮助投资者完成汇钱的流程,在他们的蛊惑下,被害人根本听不进去银行工作人员的提醒。

某家银行有一次有一个老年人带了好多钱去,说要打给一个帐户,但是银行营业员还是有一些敏感度,告诉这个大妈应该是个骗子,不要相信。她就是不信,经过了很长时间,这个大妈都急了,后来公司直接派人过来保护大妈,说你有什么证据认为是骗子?拿出证据来,当然是没有证据,只是通过这种职业的判断,敏感度,还有他的特征,但是也没有办法,这个群体真是一些很容易上当受骗的群体。

记者:就在北京检察院发布金融检查白皮书的头一天,一段比特币首富李孝来关于数字货币投资谈话的录音意外流出,并大量转发于各个区块链的相关社区,这段近一个小时的录音,李孝来全程脏话连篇,不断自爆只有投机才能成功,他从2013年至今在网络上发起了多笔基于比特币和法币的募资,成立了数字货币交易所,并且支持了数十支代币的ICO,在音频中李孝来提到自己曾帮某知名项目买六个月空气币,什么是空气币呢?中国电商委主任苏军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分析。

没有任何项目依托,甚至没有任何技术应用,纯粹就是包装一个概念,纯粹就是忽悠外行投资,像产生币的数量,速度,甚至价格都是由企业任意操纵的,像这样的数字货币都是属于空气币。

记者:苏军提示,不要被一些概念蒙蔽了双眼,对数字货币实施有效监管已经刻不容缓。

我们必须看到区块链现在最吸引眼球的应用还是数字货币,不少公司利用人们对数字货币的一知半解,利用人们对发大财的万般期待利用各种版本比特币暴富的故事,借助各种媒体进行推广,借助各种会议各种培训进行推广洗脑,利用监管的漏洞进行非法的活动,可以说有不少公司是披着区块链的外衣干着是诈骗的勾当,我的个人感觉是区块链前景非常广阔,但也很疯狂,可以说是乱象丛生,大家需要擦亮双眼小心空气币,国家相应的监管也应该准确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