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手机公用充电桩易泄露个人隐私

2018-07-05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记者:检察机关建议完善金融消费者保护机制,加强投资者教育,对于类似100%保本并保高息等虚假宣传广告,加大惩处和清理力度,检察官王拓提示。

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很危险,超过10%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当某些非正规的金融机构以高息诱惑投资者的时候一定要留个心眼,要理性的对待这样的高收益。

主持人:盘点近年来的区块链诈骗案,犯罪分子惯用的手段其实也是相当的老道,一种就是空手套白狼,炒高币值割韭菜,比如说今年5月份深圳警方破获的集资诈骗大案,犯罪团伙将所谓单价由五毛钱炒到了十块钱,当大量投资人跟风进去之后就不断套现,这个骗术虽然非常简单粗暴甚至有些愚蠢,但是涉案金额却超过了三亿元,而另外一种叫做挂羊头卖狗肉,以虚拟币之名行传销币之时,比如说今年4月西安警方破获的大唐币,网络传销当中,犯罪团伙公然在国内外众多城市召开推介会,并且设置了28级分管代理,短短的18天竟然发展注册的会员上万人,再比如去年曾经被查获的泰克币案中,所谓的这个客户每发展一个下线,租赁矿基就会奖励矿基租赁费用的10%,您看从卖实物变成了租矿基,仍然逃脱不了传销的本质,这也是之前我在节目里经常给大家嘱咐的一件事。

除了刚才的这两种套路或者说骗术,最近还出现了一种洋为中用的新骗术,让消费者有些摸不清头脑,这种过程也叫做出口转内销,比如说涉案金额高达16亿元的伪币卡案当中,这个组织的传销网站和营销模式都由保加利亚人组织建立,服务器则设在丹麦,那么在我国依法取缔ICU,并依法关闭境内虚拟货币交易所之后,诈骗组织的出口转内销现象也开始增加了,许多的土骗子摇身一变纷纷变成了洋教授,这实在让人有点招架不住,那么从层出不穷的区块链诈骗案件来看,犯罪分子所用的骗术其实大多都是老套路,无非戴一个洋帽子,把这个老本家搬到国外去,但是却动辄使人上招,那究竟是骗子太精明还是投资者太单纯呢?不得不说频频出现的区块链诈骗确实切中了许多普通消费者的软肋,那一种就是着急上车的财富渴求,近年来一夜暴富的传说和财富缩水的焦虑双向挤压人们的内心,当年没能赶上共享经济的快车,那么今天只能天天骑小黄车了,而当年没有赶上比特币的快车,今天只能天天翻出硬币来花,这种年年错过风口的焦虑感强化了很多人一币一别墅的梦幻想法。

而另外一种就是越高调越可信的思维陷阱,尽管大部分受害者并没有足够的能力真正的理解区块链到底是什么?但是这并不妨碍人们用钱投票,毕竟比特币暴富神话近在眼前,毕竟台上西装革履的专家把这区块链吹的是天花乱坠,再加上诈骗团伙频频在各大高档酒店举办推介会,更让大家陷入了越高调越可信的思维陷阱。

再有一种,其实跟很多的骗局,或者说大家中招的原因是类似的,那就是赚一把就走的投机心态,事实上相关部门在处理非法集资案或者传销案当中,受害人不愿意举报是常见的现象,那么在犯罪团伙进行诈骗的过程当中许多受害者在推荐人头之后,得到了提成,只要不崩盘就不会受害,在许多非常集资和传销案当中甚至有人明知是骗局仍然想在骗局崩盘之前赚一把就走,比如说刚才我们提到的西安查处的泰克币传销案当中,犯罪分子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竟然是因为区域表彰会过于声势浩大,引发了群众的投诉,而在此之前竟然没有受骗人员去报过案。

可以说骗术是经年不变,概念年年翻新,这区块链和诈骗有着奇妙的结合方式,从某种程度上讲也是一种必然,在层出不穷的高科技骗局背后的确有太多问题需要反思,而作为消费者来说,对于钱财的趋之若鹜的确有些可以理解,但是通过勤劳的劳动或者说是合理的投资来获取钱财,这的确是正当的,但是被一些奇形怪状的概念所蛊惑,或者说听信了小人的谗言去进行这种虚无缥渺的投资,那的确就是应了中国的那句老话,叫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好了,有关区块链诈骗就跟大家分享到这,希望今后大家都不要中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