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北方雨水浇灭高温 南方强降水减少

2018-07-07 07:5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末北方雨水增多增强,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内蒙古、东北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其中,山东8日将遭暴雨或大暴雨。南方强降雨则将逐渐减少,但在四川、广西、湖南等地局部仍有大暴雨,需注意防范。气温方面,周末华北江南高温缓解,华南闷热持续。

北方雨水增多山东将现暴雨 京津冀持续凉爽

6日,北方雨水开始增多。监测显示,内蒙古中部、山西北部、河北西北部、辽宁中部、吉林东南部等地出现中雨或大雨,内蒙古乌兰察布、山西大同、河北张家口、辽宁沈阳等局地暴雨(50~84毫米)。

周末两天,北方降水范围进一步扩大,强度增强。中央气象台预计,7日,华北中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西部、西北地区东部、黄淮西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华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周日雨带继续东移,预计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中部、东北地区中北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同时由于副高北抬西伸,在黄淮中东部也将有中到大雨出现,尤其是山东南部部分地区将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周末降雨同时伴有强对流天气,华北、黄淮、东北等地请注意防范雷电、瞬时大风、短时强降雨甚至冰雹等的不利影响。

雨水打压下,本周末北方大部高温销声匿迹,尤其是周日,京津冀一带的最高气温将不足30℃,天气凉爽。而且相对凉快的天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预计今后一周京津冀等地都不会再有高温出现。

江南强降雨逐渐减少 西南地区雨水持续

与北方雨水增多的趋势相反,南方强降雨则将在本周末逐渐减少,西南地区雨水相对集中。7日,强降雨带将压至江南西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一带,预计,四川盆地南部、广西北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广东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周日南方强降水范围明显减小,主要是在西藏中东部、西南地区北部和中南部、江南西部、广西西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正逢周末,江西、湖南以及西南地区仍将有较强降雨,公众请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及时关注最新天气和交通信息,避开强降雨时段。

阴雨之下,周末南方不会出现成片的高温天气。长江中下游地区一带最高气温在30℃左右,不过华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仍然在34℃左右,加上湿度较大,闷热感不会有明显缓和,仍需注意防暑降温。

下周初,南方雨水继续减弱,高温又将再次增多,武汉、杭州、长沙、重庆等地10-12日可能又会有高温出现。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