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小吃店发生火灾 消防员五进五出成功救援

2018-07-07 22:4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绵阳7月7日消息(通讯员张金 罗金波)7月7日下午,位于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铁牛广场一小吃店发生火灾,情况危急。15时40分左右,绵阳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消防队员前往救援。

据报警人介绍,起火的是一个小吃店铺,店内有多个液化气罐正在着火燃烧,无人员被困。

15时45分左右,消防人员到达现场,侦察发现,着火部位为该小吃店厨房临街装液化气罐的铁柜,现场火势燃烧猛烈,铁柜门被锁死。根据现场情况,消防人员立即展开战斗,攻坚组出一支水枪对店铺厨房火势进行堵截,一支水枪对液化气罐进行稀释冷却;破拆组携带撬棍在水枪掩护下对着火部位的铁柜进行破拆,转移液化气罐;其余人员做好现场警戒工作,同时寻找水源供水确保现场用水不间断。

救援过程中,消防人员从破拆开的厨房铁柜内一共发现了5个液化天然气罐,罐体阀门部位已全部损毁无法关闭,液化气罐顶部的火苗蹿起一米多高,现场情况十分危险。如果聚集的液化气罐发生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来不及多想,副班长杨江涛提起一个喷涌着火焰的“炸弹”就往外跑,并根据指挥员要求将其安全放在建筑外的一处空地上,外面的消防员立即出水对转移出来的液化气罐进行降温处理。

为了将所有的煤气罐全部转移出来,杨江涛和他的战友先后五次深入火场,将罐体一个个的搬运转移到外面的空地上。由于罐体温度较高,且阀门已全部烧毁,消防人员只能通过水枪进行降温保护,待罐体冷却安全后再使用湿毛巾对阀门损坏处进行覆盖,降低其泄露浓度。

16时左右,着火的厨房明火被全部扑灭,但对着火罐体的降温和泄露气体的稀释依然持续。直到17时左右,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紧张处理,5个煤气罐内的气体才全部排放完毕,现场险情得以彻底排除。

目前,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科普短视频:高楼火灾自救指南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