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

2018-07-08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03年,疯狂肆虐的非典疫情让很多中国百姓第一次听说了公共卫生这个概念,作为抗击非典疫情的亲历者,曾光一直记的一个日期,6月20号。那一天小汤山医院最后18名非典患者出院,中国历时半年之久的非典疫情基本结束。

我可以忘了别的,这是个关键时刻。

记者:在人类跟非典战争中,医院是最凶险的战场,而这个战场上最大也是最艰苦的一场遭遇战发生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从4月5号开始这里陆续有205人倒下,其中包括93位医护人员。

非典爆发,作为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走进了北大人民医院这个凶险的战场。

那时候那个医院的话,关键就是把感染的人和没有感染的人怎么分开?它是个知名度很高的医院,但是面积很小,初诊挂号得分开,真是得分开,化验得分开,X光得分开,另外住院得分开,走的通道全得分开,最严重的把锅炉房和洗衣房都当病房,吹鼓风机,往里吹,给医生带口罩,但是病毒那么小,病毒密度那么高。

记者:面对危急的局面,曾光提出意见,关闭北大人民医院。

这个医院得关,得向远郊区转移,这是我提的建议,立刻被采纳了。

记者:4月15号,曾光进入国务院督导组,在非典防控中建言献策。

4月20号那个时候公布疫情,如实公布疫情,北京市市长和卫生部部长进行疫情公开。

记者:4月28号,曾光到中南海讲非典疫情的防控,据说这是中央政治局的第一堂公共卫生课。

不是我们要不要讲,中央让我们讲,题目都出好了,传染性非典性肺炎的科学防治,他为什么听我的?可以这么说吧,是不谋而合,第一他们特别需要公共卫生专家,他们也在探索,到底面对的事怎么办?为什么流行这么大控制不了?他们非常想请教专家,但是请教谁?那我是比较幸运的一个让他们认识的人。

记者:4月30号,七天七夜建成的医院北京小汤山医院交付使用,成为接诊非典患者的重要阵地,在之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这座非典定点医院共有672名非典患者获得救治,治愈率超过98.8%。2003年7月13号,全球非典患者人数,疑似病例人数不再增长,非典疫情终于结束。但是它留下的公共卫生问题仍然存在。

那时候感染严重传播乱了,一团乱麻,比如说调查传播链是最关键的,确定它什么时候传播?什么时候不传播?但是我们卫生防疫系统根本跟不上,我们有个医院,真正大规模来了以后,没有受过这个训练的,防疫局也插不进手啊,是吧?到底是谁的?我觉得这是我们体制上出现了问题,应急管理出现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