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

2018-07-08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记者:抗击非典,有人说这是工作公共卫生事业迈步一跃,转折之后转变开始。

SARS是给上至中央,小到老百姓,包括我们的队伍,公共卫生队伍和医院,各个部门,上的一堂非常生动的公共卫生课,以后搞公共卫生的话,理论就提出政策预防,政府是主体,这个预防效果非常大的,政府出面的话,那么这个决策者和公共卫生专家直接挂钩了,把公共卫生专家意见变成行政决策。

记者:但是曾光并不认可把非典看成是中国公众的公共卫生启蒙课,他认为国人的公共卫生意识早就萌芽,尽管大部分人并不使用公共卫生这个说法。

中国能率先消灭天花,比世界消灭天花早了十多年呢,那方面的成绩很大,可以说就在那时候把我们期望寿命大大提高了,公共卫生意识开始了。

记者:曾光开始流行病学研究是1982年,他从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生毕业之后,那时条件十分简陋,各地疫情数据的整理报送都很慢,1984年曾光参加全国疫情会议,他看到的是一场算盘大会。

那时候美国都已经计算机联网了,我们还打算盘呢,带着算盘来加疫情,横着加竖着加,按月份加各方面,按年龄加,都加的合适了,散会,就是我们只能发月报,月报靠邮寄,所以上头的话接受我们疫情的话差不多得一个半月。

记者:就是在这样简陋的条件下,中国开始实施了儿童计划免疫等公共卫生措施,1988年上海甲肝流行,也很快得到了有效控制,1989年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出台,曾光认为通过近四十年的发展,特别是经过非典,汶川地震次生灾害预防等公共卫生事件的考验,中国的公共卫生进入了新阶段,信息更加透明,城乡居民享受公共卫生服务更公开更公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有了严格的制度规范,甚至公共卫生的成功经验也推广到了各行各业。

开始抓公共卫生建设了,几乎都有防疫站,现在疾控中心全都组建了,各级,包括中央省地市都建设了,大量的投资,比如说我们的话搞医院,公共卫生要做医院,国务院就看到了,那时候就找我们,说光公共卫生医院不够,国务院管这么多部门,都需要医院,建立一百多个医院。

记者:比照2003年的非典,这些年公共卫生领域的成绩显而易见,不过曾光还是不满意,比如他坚持认为我们对公共卫生的公益性强调的远远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