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

2018-07-08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对公共卫生的公益性性质机构重视不够,我们给他们拨款不足,甚至让他们自己挣钱去,自己挣钱自己养活自己。

记者:曾光说,对于一个国家公共卫生意识成长而言,单靠一次抗击非典行动的启迪是不可能完成的。

一堂就能毕业吗?公共卫生这么复杂,还有新问题呢,国民的健康素质不够,流感疫苗接种率太低,在2%,为什么不把流感疫苗纳入医保啊?为什么不能啊?治疗花钱就行,预防的效率更高他进不去。

记者:公共卫生道阻且长,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十九大报告明确了建设健康中国的路线图,曾光说新的阶段变化刚刚开始。

中国公共卫生进步很快,特别是政府为主导的,防控这方面力度非常大,从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以后,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对健康的指示以后,我相信中国公共卫生最深刻的变化现在刚开始,慢慢来吧。

我从事医疗工作已经是53年了,从做公共卫生起已经30多年了,我觉得我看到了更多公共卫生的巨大进步,也看到了在发展过程中我们所经历的坎坷,但是更重要的,我觉得我看到了未来的希望,我觉得中国现在发展的方向是正确的,还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带您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最近有两项关于电动自行车的新举措引发了大家的关注和讨论,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决定自今年5月起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同时集中整治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维修改装和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电动自行车最新国家标准发布,新标准确定了电动自行车最高设计时速,整车质量等多项强制性标准,专家认为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及实施将有助于改变目前电动车领域大量存在的超标行驶,充电线路乱拉乱接等这样的任性做法,详细的情况我们先来听央广记者焦颖的报道。

记者:针对电动自行车火灾多发的情况,相关部门将全面排查整治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维修改装和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包括不按标准或者降低标准生产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充电器等配件,私自改装和拆卸原厂配件,私自拆除限速器等关键性组件,私自更换大功率蓄电池,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建筑首层门厅,楼梯间,公共走道,以及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室内公共区域等等,明年4月将实施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今后电动自行车必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每小时25公里,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公斤,电机功率不超过400瓦,蓄电池电压不超过48V,此外还增加了防篡改,防火,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要求,对于新标准规定的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不超过每小时25公里,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解释说,新的标准在制订过程中充分兼顾了我国道路交通的状况,消费者日常需求以及产品发展情况等多方面因素,同时还借鉴了欧盟和日本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