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

2018-07-08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如果车速过快,它将直接增大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一旦发生了紧急情况,骑车人做出相应的避险动作时间很短,刹车距离也会相应变长,很容易和其他的交通工具或者行人发生碰撞,甚至还会出现侧滑等失控的现象。

记者:浙江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表示,新标准必将指导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浙江给电动自行车行业提高产品附加值带来重大机遇,但是在具体落实上面临的挑战也不小。

电动自行车关于车速的控制全行业,产业界,行业是有一致公示的,那么关于重量的控制,大家都有各种各样的看法,轻量化的车架,同时又要保持很好的结构强度,还有锂电池的安全性问题是否全面解决了?这些问题都要想好。

记者:新标准实行之后,企业增加的生产成本不会太高,因此也不会给消费者造成较大影响,但是新标准中对于电池限速等规定,可能会在一定时间内影响销量,某电动自行车专卖店店长说。

如果这个新国标出台的话,对我们店里销量肯定也有一定的影响,现在新国标速度和这个重量,目前在市场上达到国标的很少,这个得需要慢慢来推进。

主持人:新规必然会给很多人带来痛感,甚至生意都没得做了,但问题是在安全面前其实这样的牺牲是必要的,一旦电动车发生火灾,特别我们知道夏天很多人就在楼道里充电,那如果说出现了问题整栋楼的生命安全都可能会受到危及,只有严格再严格才能把这样问题扼杀在摇篮里,只有这样问题不出现,我们按照才能得到保障,那么如何防范电动自行车发生火灾事故呢?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老公,你快看,这新闻里又说电动车着火了,那咱以后别骑电动车了,这也太恐怖了。

你别动不动就吓自己嘛,以后骑电动车的时候注意点就是了。

这事可千万不能大意,以后看到电动车哪不对劲了就赶快去正规的维修点检查检查。

没你说的那么严重,小毛病我自己就能修,你老公我可是全才,要是修不好再去正规店里修。

那可不行,你别逞能,万一线路老化磨损短路串电了怎么办呀?

行,老婆大人说的话都对,小的全都服从。

你别嘻嘻哈哈的,这维修接线改装弄错一点就可能出大事,所以你可得去专业店检修。

这正规军虽说是专业的,但是游击队便宜啊。

你别贪那点便宜了,我就听说过有个人去了路边的无证小摊去修电动车,刚修完上路没骑多长时间就冒烟起火了,幸好那人反应快没受伤。

好了好了,我逗你呢,平时我多注意,每次充电都把电瓶放在通风的地方,电瓶充电的时候发热,要是散热不好就容易起火。

这还差不多。

所以说你就别担心了,我对电动车比对我自己都好。

你看,新闻里还说了,每次骑电动车之前都要先检查电池箱的电器插座,插头有没有松动?电池箱有没有锁好?

聪明的我就是这么想的,而且还是这么做的。

真会夸自己。明天有雷阵雨,你就别骑电动车了。

下雨天还真不能骑,万一电动车电机进水了,很容易短路起火的,那我明天就享受一下打车上班了。

怪不得雨季一到,你的零花钱就老是不够花,原来都打车了,不过为了安全起见,本宫允了。

谢谢老婆大人,对了,电瓶应该充满电了,我这就去拔掉。

快去快去,充电时间太长也很危险的。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电瓶使用风险多,定期检查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