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

2018-07-08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记者:典型案例显示,在互联网时代不法分子运用网络技术实施传统意义上的犯罪,手段更为隐蔽,危害范围更为广泛。

有一些不法分子以网络聊天,网友见面,选拔童星为幌子,对未成年人实施抢劫,敲诈勒索,强奸猥亵等严重犯罪,有的不法分子借助网络平台引诱未成年人吸毒贩毒,组织强迫未成年人卖淫,有的不法分子通过网络聊天哄骗未成年人,拍摄淫秽色情视频,并在网上传播,有的单位和个人转载不符合事实的新闻,侵犯未成年人的隐私。

记者:最高法和最高检希望通过典型案例的发布警示公众。

未成年人,特别是儿童不宜单独的使用互联网,不宜使用互联网社交平台去和陌生人交流,更不能与陌生人视频聊天,家长应该控制未成年人使用电子产品,尤其是关注未成年人使用网络,社交平台和陌生人交流这样一些情况。

记者:家长和老师有责任反复告知未成年人,无论何种理由都不能在他人面前或视频下脱去衣服,遇到这种情况应该立即告知父母中断联系,最高法还认为一些网络平台不履行网络安全管理的法律义务和社会责任,大量动漫短视频,网络游戏,网络直播充斥着低俗,虚假,谩骂,色情,暴力,变态等毒害元素,加剧了未成年人受维罗违法犯罪侵害的风险。

我们倡议互联网业界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提升封堵有害信息的技术能力,严格履行网络安全管理的法律义务,互联网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督处罚力度,对利用互联网实施违法犯罪或者不履行网络安全管理义务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及时严肃查处,严厉制裁,广大社会公众积极举报网络违法犯罪行为,共同为我们的下一代营造安全的网络空间。

记者:最高检未成年人检查工作办公室主任认为,应该通过立法完善有关规定。

我们也建议在今后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制订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时,对相关问题进一步明确和完善,明确责任,增强执行力,强化网络经营者的责任,加大惩治力度,体现特殊保护,为我们的未成年营造良好的环境。

主持人:对于涉世未深的青少年来说,互联网既是新奇世界的一个入口,也隐藏了一些灰色角落,还存在着一些危险的区域,在互联网时代不法分子运用网络技术实施传统意义上的犯罪,手段可以说是更加的隐蔽,而危害范围也更为广泛,随着网络科技的应用普及,许多青少年频繁在网络上通过聊天软件交友,而又从网上聊天走到了现实见面,未成年人不仅是父母的孩子,也是国家的孩子,净化网络空间,谨防网络违法犯罪盯上青少年是社会文明的重要部分,已被列入今年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中,多个条款都规定了网络游戏提供者的法律责任,互联网企业应当强化自律,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一方面要不断加强安全技术和管理的创新,净化网络空间,从客观上来减少青少年受到各类侵害的可能性,而另一方面在开发和推广网络游戏时不能仅仅把青少年视为商业资源,而要首先考虑到他们的身心特点,提供健康的网络环境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