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

2018-07-08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但是让青少年免受网络违法犯罪的侵害,仅靠互联网企业的自律其实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多方参与综合施策,线上线下都要有机结合,教育必须要和法律齐头并进,从而形成一条无缝链接的监管网络,而最该担当起防范网络犯罪侵害之责的当然是监护人,因为我们都知道监护人是第一道绿坝,应当多多关心孩子,多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和网络世界,关注孩子习惯的网络内容是什么?有没有各种潜在的网络风险?那么一旦发现问题就要及时耐心的和孩子沟通交流,很多家长在孩子受到了相关侵害之后往往会第一时间站出来指责哪个平台又不负责任,哪个法律又没有规定好,而执法部门哪里又不是特别严格,但问题是孩子所做的这一切其实都是在家长的监护之下造成的,很多时候孩子刷的一些危险内容其实就在您的身边,而只是有的时候您也在刷手机,根本就没有关注到孩子在看什么。

所以我们在这里一定要强调的是家长的作用,一旦发现孩子出现了这些出格的行为,要增强孩子辨别是非的能力,教会他们自觉的抵制网络犯罪的诱惑,让他们看到网络环境当中,网络世界当中,那些精彩绿色的一面。

当然我强调监护人的作用并不是说立法和执法部门就可以放松了,那么他们的法律监管更是作责无旁贷的,首先我们从顶层设计来讲,应该尽快的推进儿童互联网安全相关法律的建立健全,防止未成年人接触到不恰当和有害的网络内容,保护未成年人的个人信息,构筑好网络安全这样一个制度屏障,在法律完善之前可以适当鼓励和借助社会力量建立一个有效的举报监督体系,对网络违法内容一键举报,从而为孩子编制一道安全的网络过滤网,当然这个举报机制并不是说互联网上所有的内容都要一刀切,这也是很多网友在担心的问题,那么如何使这样的一个举报机制更加高效的?也是不伤及无辜的安全运营下去?能够包容多样的文化,同时又能在这些文化内容当中筛选出的确是不良的内容?那么这个尺子该由谁来把控?也是下一步必须要讲明白的问题。

好了,有关未成年人在网络上容易受到的问题和如何保护孩子今天我们先分享到这里,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歌曲过后您将进入的是今天的第一现场,我们要关注一下家居安全,您家有双层床吗?记者调查发现双层床的质量有些还真的不符合标准,暗藏着一些安全风险,待会见。

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最近北京市消协官网发布了双层床产品的比较实验结果,那么现在家里孩子多了,但是家居空间可能越来越小,所以说双层床也是受到很多父母阶层的青睐,经过测试28件儿童双层床样品都不符合标准要求,存在问题的样品全部都购买自电商平台,主要问题是什么呢?安全拦板高度不够,上层床安全栏杆间隙过大,存在尖角,没有警示标志等问题,国家家具及室内安全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表示,之所以存在这些问题,原因在于企业盲目的降低成本,缺失了安全意识,忽略了设计缺陷,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央视记者的报道。

记者:检测人员介绍,与普通家具不同,双层床的使用者多为儿童,属于儿童家具,因此按照国标要求儿童家具中一米六以下的家具产品如有外角必须进行导圆处理,且导圆的直径最小要能贴合这个十毫米的测角器,这一次比较实验中共有八件样品的边缘其尖端不符合国标要求,存在安全隐患。

主要是对产品安全意识不足,认为这个产品只要满足使用功能,但是忽略了设计缺陷对人体造成的伤害。

记者:而同样是设计问题,双层床梯子间距一旦出了问题,容易导致儿童摔下受伤。

标准要求这梯子的上下之间的距离要在200到300毫米范围之内。

记者:经过检测,这次比较实验十件样品的梯子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这一些不符合国标的梯子都是因为脚踏板上下表面的间距过大。

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企业为了降低自己的生产成本,拉大了梯子的间距,那么这样的话会节省梯子的脚踏板。

记者:记者注意到,因双层床导致的伤亡事故不断被爆出,这一些事故中多数是由于上床安全拦板存在隐患,导致使用者从上铺摔下,最终酿成惨剧,因此上床安全拦板作用不言而喻,国标要求上床安全栏板间隙在60到75毫米之间,否则容易卡住使用者的腿或手臂,另外护栏要有足够高度,至少达到300毫米,过低的护栏容易导致使用者摔下,因为上床护栏的重要性因此国标还规定满足间隙高度要求的护栏四周都要安装,但是在这次比较实验,对上床安全栏板的检测中发现28件不符合国标规定的样品中有27件样品的上床安全栏板不符合国标要求,是不符合率最高的一项,检测人员分析,导致护栏存在诸多问题的原因同样是企业为了节省成本而减少用料。

主持人:消费者在购买家居产品的时候往往看两项,第一就是外观是不是美观?而第二项就是口碑怎么样?但是在实际购买过程当中真正去研究这些检测报告的,恐怕还真不多,但问题是相关部门才能让这些报告让消费者看明白?在购买的时候选择最安全最适合自己的,这也是一个问题。那么接下来我们就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在装修浴室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安全问题?

新的一天开始了,建材装饰城又热闹了起来,大大小小的商户也陆续来了,这时候一家店里的家装产品相互聊了起来。

商户们来的可真早啊,忙碌的一天又要开始了,钢化玻璃,钢化玻璃快醒醒,太阳都快晒到屁股啦。

好困啊,最近有好多给淋浴房装玻璃门的人来找店主,每次店主都是拿着我给顾客讲这讲那的,这阵子可把我累坏了,普通玻璃,你就不能让我多睡一会吗?

你就陪我聊会嘛。

好吧。

钢化玻璃,你都快成店里的明星了,怎么大家都找你不找我呢?

因为你是普通玻璃,我比你更安全。

但是你会自爆啊。

不许瞎说,我的强度比你高好几倍,店主还实验过,几个人站在我身上都没问题,我这么强壮怎么还会自爆?

我说的可是事实,你比我更怕尖锐的东西,要是安装的时候没有把你固定好或者墙体不端正,都会影响你的安全性能,如果你在被碰到撞到的话就很容易整体爆炸了,所以老板都会跟顾客们强调不能碰撞玻璃门,还要轻开慢关呢。

没想到我堂堂的钢化玻璃也有软肋啊?

还有呢,洗澡的时候也要注意。

还有?

对呀,因为有的淋浴房是一个密闭的空间,洗澡的时候水温如果突然升高就会让你受热不均,这样以来就容易让你爆裂,所以水温要慢慢的调高才能降低你的自爆几率。

听你这么一说我好害怕呀,那万一我真的意外自爆了,我的碎片炸到洗澡的人可怎么办呢?

这个让我想想,知道了,咱们有个朋友能帮你,它就是。

嘘,我好像听见有人走过来了。

喂,老婆,我到建材城了,看看咱淋浴房装什么样的钢化玻璃合理啊?买防爆膜啊?知道了,不就是怕万一钢化玻璃爆裂了吗?对,老婆,你说的对,防爆膜能把玻璃碎片黏在一起,就不会飞溅伤人了嘛,忘不了,放心吧。

听到了钢化玻璃,别害怕了,防爆膜可以帮到你。

这下我就放心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提高预防安全性能,防止钢化玻璃自爆。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