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专家提醒:美容、旅游等陷阱要警惕

2018-07-09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记者:据了解,游船出海之前当地政府就发布了强风和暴雨预警,警告公众注意,当地警方也透露警告过很多次,普吉岛旅行社不要离开港口,但他们多次不顾警告,带着游客在海浪处于非常危险级别的时刻驶入安达曼海,据初步了解,此次涉事中国游客多为通过在线平台订购产品的自由行旅客,涉及江苏,浙江,广东,辽宁,河南等省份,昨晚记者从阿里旗下的旅行平台飞猪了解到,此次事件涉及飞猪平台预定游客61人,其中22人尚处于失联状态,已证实五人不幸遇难,事件发生后有游客在网上透露,自己曾预定过泰国出海一日游产品,当得知出发当日天气恶劣想要退订时却被旅游平台告知退订必须自行承担损失,有游客为了不浪费钱冒险出海。

就发生在上个月,当时我想取消一日游产品,但是因为临近出发日期没办法退订,当时预定是四个人产品,价格差不多一千块钱左右,后来还是参加了,还好没有什么危险。

记者:此外有媒体报道,普吉岛上的旅行社,旅游公司达到上百家,码头较多,游船基本属于私人,旅行社或旅游网站安排出行需要租赁船只,由于近几年前往泰国的中国游客大幅增长,游船交易频繁,设备更新不及时,安全措施不严格等问题,增加了海上出行风险,江苏省中山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杨顺利提醒。

出门旅游首先第一个一定要选择自己相对来讲,身体各方面能够适合的一些旅游产品。第二个做好一定的功课,天气不好,下雨了,不能出海就是不能出海,你要有一种自我安全意识,保护意识。

记者:文化和旅游部透露,近期将对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旅行社开展紧急排查,下架一批不合格自助游产品,并要求游客在购买境外单项旅游产品时必须填报游客信息,要求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产品供应商在宣传销售高风险的出境自助游项目时加强风险提示,同时对于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建立完善出境自助游应急机制,要进行指导,明确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相关责任,完善应急预案,细化安全措施,畅通信息渠道,及时进行风险提示,并且引导游客合理规划出游线路,选择有运营资质的交通工具,不在旅游探奇中盲目追求自己,铤而走险。

2012年8月4日,韩国海水浴场出现离岸流,卷走143名游客,所幸最后被全部救回。

离岸流可危险了,虽然就十米左右宽,但速度极快,能从岸边把人卷进海里。

咱再问问海岸救生员吧。

叔叔您好,我们在做离岸流的作业,能问您一些问题吗?

好啊。

您跟我们讲讲怎么辨识离岸流吧?

当有强风往海岸吹,海水就从外海拍向海岸,然后不断积蓄,形成一股冲毁外海的力量,这就是离岸流,简单说就是海水从两边往中间流,还有白色的浪出现。

那遇上怎么办呢?

万一被卷进去,就沿着与海边平行的方向游,实在不行就漂在海上随波逐流,等离岸流缓和了再游出来。

这下作业有正解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卷入离岸流,平行海边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