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专家提醒:美容、旅游等陷阱要警惕

2018-07-09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记者: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朝阳路的三鼎家政北京总部所在地,发现已经大门紧锁,没有任何工作人员,一位停车场工作人员表示,几天前这里的人员就已经搬离。该公司门前张贴的警方和劳动检察部门7月6号发布的公告称,凡是三鼎家政的员工到朝阳区劳动检察大队进行登记,凡是在朝阳区办理了会员卡的客户,未退卡的到派出所登记,在朝阳区区域外办卡的客户到各区县三鼎家政公司所在地派出所进行登记,在朝阳区三间房派出所虽然是正午时分,仍然陆续有用户前来报案。三间房派出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用户可携带相关材料前往派出所登记,下一步将交由公安经侦部门报案。

可以来三间房报案,拿着本人的身份证,我本人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合同复印件,转账记录复印件,转账银行卡复印件,会员卡复印件和其他你能证明的相关材料的复印件,在每一页的空白上写一句话,此材料由本人提供,与原件一致,然后签上名写上日期,因为我们的人太多了,现在我们先受理材料,然后到时候经侦甄别案件。

记者: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表示,预付款消费模式在社会各领域广泛存在,一旦商家不能履行合同将承担违约责任。

如果他给你提供这种家政服务,给予更大优惠,然后让你去先交预付款,如果从民事合同来讲的话这是一个预付费消费,如果说不能履行的话是他违约,由于什么成本增加或者是管理不善造成的不能履约,他是要承担违约责任,如果他是集这种预付费,提供家政服务为名向众多公众去收取预付款,实际上就是一个集资,他明知道根本就不能履行,仍然去收集大量公众的钱,那他肯定就涉嫌非法集资甚至是诈骗,那就需要去侦查。

记者:而在邱宝昌看来,作为消费者,在选择预付款消费的时候还需慎之又慎。

预付费消费,我们国家没有明确的规定,消费法在53条里面讲到了经营者应该要去履行承诺,如果说不履行承诺的,要返还消费者的预付费,并且承担损失,甚至说一个事后的补救,所以对于这一块我们国家要出台相应的规定,防止经营者利用预付费消费去骗取消费者的钱财,消费者应该要选择,就是第一预付的时间,就是服务的时间要尽量短一些,去交纳的预付金额尽量少一些,这样的话对方违约损失也小,所以说不要去选择大金额的预付费,比如三万五万,或者有的预付费两年三年,钱一旦多了就容易出现更多的风险。

主持人:一直以来预付式消费在美容美发洗浴洗车洗衣健身,教育培训等等这些服务行业还是比较常见的,但是现在预付式消费在传统食品类的水果销售,牛奶配送,以及线上的平台也同样突出,并且还和新的金融形式相结合,比如通过一种信用和贷款的方式来进行预付费,那么消费的风险也是提升的,最简单的一个道理就是如果说以往咱办个卡他不认了,还能找到店,还能找到人,但是现在在线上可能你连对方是什么样都不知道。

所以在这还是提示大家,慎重的选择预付式的消费,尤其是在选择金额较大,周期比较长的预付套餐的时候更要三思后行,首先消费者选择预付卡消费方式之前可以了解一下发卡企业是否备案?因为根据商务部颁发的单用途商业预付款管理办法的试行规定,单用途预付卡归各级商务部门主管,发卡企业应该在开展这项业务之前30日内前往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备案,如果没有备案相对来讲就不是那么正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