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迎今年最强降水考验 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启动

2018-07-10 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7月10日电(记者徐雪)连日来,甘肃多地被雨水笼罩,持续阴雨导致省内部分地方交通、农业等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害,加之受新一轮降水影响,该省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水。对此,甘肃省气象局10日启动重大气象保障暴雨四级应急响应。

此次强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10日白天到夜间,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阴有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过程累积雨量最大可达140至160毫米。

甘肃省会城市兰州持续多日迎来阴雨天气,不少民众在微信朋友圈“炫耀”避暑圣地的同时,也不免埋怨降雨带来的出行不便。此外,黄河岸边的茶摊生意也随阴雨天气迅速“降温”,不少茶摊不得不暂时闭门歇业。

陇南市文县中庙镇木家坝村文书任波告诉中新网记者,从9日夜间开始,该地持续大雨,村里的河道水位明显升高,湍急的水流还将河堤冲出了一处缺口,村干部组织村民一起用石头和沙袋填放,防止缺口被冲大,夜间还根据雨情安排专人轮流值守。

正值汛期,甘肃省内天气多变,9日夜间至10日,张掖市临泽县出现了一次大风天气过程,其中沙河镇区域站极大风速29.0m/s,达到了11级,这是临泽县自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大风速。

兰州中心气象台10日上午发布甘肃省暴雨蓝色预警称,陇南市局部地方降水量已达50毫米,预计24小时,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降水将持续,部分地方将出现暴雨,降雨量可达50毫米以上,并伴有短时强降水。

记者从甘肃省气象部门获悉,6月下旬以来,甘肃省东南部强降水范围广,间隔时间短、频次高,极端性强,此次过程降水量级大,持续时间长,加之降水区域前期累积雨量大,地质灾害潜在风险高,需加强防范局地强降水和累积雨量较大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及城乡积涝。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