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大范围降水持续 7条河流出现洪峰9次

2018-07-10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7月10日电(记者阿琳娜)记者10日从陕西省水利厅获悉,9日至10日该省大范围降雨持续,受持续降雨影响,全省共有7条河流8站出现洪峰9次,均在警戒流量以下。

9日8时至10日15时,陕西省大范围降雨持续,主要降雨区域为陕南、关中中西部及陕北南部自西南至东北向分布的带状区域,汉中局地出现暴雨。全省有106个县(区)降水。受持续降雨影响,汉江干支流、渭河及泾河出现小幅涨水,全省共有7条河流8站出现洪峰9次,均在警戒流量以下。

10日,陕西省防总再次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本轮强降水防范工作,确保民众生命安全。据陕西省气象台预报,本轮暴雨时段在7月10日白天至晚上。

据了解,由于前期持续性降雨,本次降水雨区重叠多,宝鸡、汉中等地土壤水分饱和,河道基流明显增加,水库水位普遍偏高,强降水极易引发江河洪水和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

陕西省防总要求重点关注嘉陵江上中游、渭河上中游、陕北中部流域暴雨洪水过程和强降雨区城镇低洼易涝区、山丘区溪河突发山洪的防洪安全;尤其要关注暴雨区域沿河村落、移民搬迁点、风景旅游区人员的防洪安全。严密监视天气、雨情、水情发展变化趋势,提前组织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报预警,适时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处置报告突发汛情、险情;严格落实水库、淤地坝、尾矿坝调度运用和驻库(坝)值守、巡查排险责任,提前做好预泄腾库降低库水位,确保安全运行。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