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玛莉亚”登陆前见闻:渔船进港 人员上岸

2018-07-10 22:3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福州7月10日电(记者林春茵 吕巧琴 叶茂)10日17时,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超强台风级)登陆步伐越来越近。福建省连江县黄岐半岛的港湾里挨挨挤挤停满渔船,船老大们三三两两穿梭在甲板上,用缆绳做最后的加固。

当天,福建省气象台于12时发布消息称,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已进入24小时警戒区,预计11日凌晨绕过台湾北部,可能于11日上午在福建福清到福鼎之间沿海登陆。

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于当日中午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要求当天12时前全部渔船进港避风、人员上岸,10日18时前养殖渔排所有人员撤离上岸。

中新网记者驱车两小时沿海岸线“追风”,进入连江境内后,看到天空湛蓝高远,万里无云,海面渔排星罗棋布,一派壮观宁静的“海上牧场”风光。

但在连江县筱埕镇筱埕村总支书记邱宝飞看来,这是典型的台风来临征兆,“越宁静越可怕”。他向记者介绍,筱埕村全部渔船入港避风,渔排加固人员也已全部回岸。

记者了解到,受台风影响,马尾—马祖、连江—马祖“小三通”客运航线分别于7月9日-11日、10日-11日停航,平潭—台北海上客滚航线10日、11日停航,平潭—台中海上客滚航线将于12日停航。

在大陆距离台湾马祖岛最近的地方——连江县黄岐镇,黄岐对台码头已全面停航。记者看到码头大门紧闭,门前堆满抗洪沙袋。工作人员说,连日来已有多位台胞致电来咨询航线,黄岐码头将待台风过境后再开放。

连江县黄岐镇船舶管理站站长林孝铿告诉记者,此次“玛莉亚”来袭,正逢禁渔期,经过连日预警,所辖船舶已全部入港,目前黄岐港已泊入600多艘大小船只。

勤恳渔民抢修船只,成为台风来袭前海港独特一景。“最怕台风吹南边过来,16级台风非常可怕。”70岁的渔民陈国清说,他将小渔船泊上岸“就比较安心”,一家人正勤力洗刷船只。

在连江县黄岐镇后湾村,渔民曾家强和妻子正忙着加固缆绳,“最怕黄岐湾养的2000多笼鲍鱼被‘玛莉亚’一下子干掉。”

按福建气象台预测,“玛莉亚”袭来将致福建中北部沿海风力12-14级,阵风15-17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可达14-16级,阵风17级以上。

10日20时,追风记者抵达被预测为“玛莉亚”登陆点之一福鼎所在的福建省宁德市。这里“风平浪静”,街区灯火通明,交通井然有序,路人安之若素。但官方透露,宁德亦已进入Ⅰ级台风应急响应。

 

科普图说:台风来袭,只知道躲在家里可不行!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