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揭开老年保健品钓鱼式营销背后的猫腻

2018-07-10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11:22,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带您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一些机构利用部分民众对癌症的恐惧以及医疗知识的缺乏,涉嫌以免费旅游体检为诱饵,骗取高额的治疗费,或者直接推销高价的防癌之旅,专家提醒,目前癌症没有办法准确预测,绝大部分癌症也没有直接的疫苗可以预防,面对相关医疗旅游项目一定要谨慎防骗。我们来听央广记者白洁鸽的报道。

记者:湖南株洲的马女士经常光顾的美容院去年推出会员大回馈,去马来西亚免费旅游,还安排在当地的医院免费体检。

那边环境很好,那边医院也看起来挺正规的,检查出来之后说我的身体不太好。

记者:马女士拿到的体检报告显示,它有90%的概率患上肺癌和乳腺癌,并且推荐了治疗方案,马女士跟随指引花62万多元注射了所谓的抗癌针,回国之后觉得不对劲,马女士拿着体检报告到株洲和长沙的三甲医院咨询,医生给出了不一样的解读。

从她的体检报告中我看了所有的检查,包括心电图,肝肾功能,胸片以及肿瘤标记物的检查,没有任何异常,就是一个常规的体检,他不能预测会不会得癌症。

记者:株洲警方调查发现,有患癌概率的一部分报告和解读是嫌疑人伪造,马女士花60多万打的针也不是真的抗癌针,株洲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副大队长曹鹏介绍。

在骗取客户的金钱之后,就把他们带到当地的一些小型的医疗机构进行药物注射,据我们初步调查,应该只是一些维生素C,抗氧化剂之类的。

记者:警方以此为线索查出一个公司化运作,涉嫌从事海外医疗诈骗的组织,控制了一百多名嫌疑人,其中部分人一度被公安部通缉,株洲公安分局的副局长曾小明介绍,他们涉嫌通过各地的美容院等机构,以回馈客户为由推荐免费的境外旅游和体检。

公司是在每个省的美容机构发展他的代理商,然后在省比较发展的市招募美容店来加盟,美容店再对美容客户里面有消费能力的,平时又注重健康的人把他拉入到他们诈骗对象当中。

记者:为了保证成功率,邀请客户的时候还要有所选择。

特定对象,文化水平低,看不懂听不懂英文,不能是律师,不能是医生,因为医生肯定懂嘛。

记者:警方初步统计,案件受害者超过1700人,遍及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涉案金额超过6.5亿元,而利用民众对癌症的恐惧以及医疗知识的缺乏,行骗的方式不止这一种,除了免费旅游,也有直接标价几十万元的防癌旅游,北京青年报引述一家发送广告的机构工作人员称,去瑞士十天的行程要46万多元人民币,除了检查治疗也有游览,如果是术后康复的癌症患者更是要一百多万,他声称可以提供一种点滴输液的治疗方式,将癌细胞代谢出去,中国卫生法学会的理事表示。

实际上这个癌也不是这么预防的,这就是确实不懂医学带来的,现在你看只有咱们出那个疫苗,这个是有了这个疫苗,其他的还没有,所以不像他们忽悠的,我也知道他们有人到瑞士去,他实际上也是增加免疫力,给你打增加抵抗力的这种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