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揭开老年保健品钓鱼式营销背后的猫腻

2018-07-10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将会带您揭开老年保健品钓鱼式营销背后的猫腻,来听央广记者肖元的报道。

记者:这是上周末在北京怀柔区一家名为北京航天朗琴生态产业园的园区内举办的一场活动,听起来这就是普通的航天知识讲座,此前这些老人们以航天产业园一日游的名义被招来到这里,每人只需花费49块钱就可以得到从东城区到怀柔区往返近百公里的交通旅游,一顿午饭,以及免费赠送的一袋太空蔬菜,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除了有一些航天知识普及之外,讲师卖力讲解的是一款保健品。随后,在座的老人们被告知可以以20块钱的价格去航天朗琴的单位做一个骨密度测试,测试完之后会有专门的航天医学专家一对一的讲解每个人的骨密度测试报告,此外讲师还推荐了一款保健品,这款号称包含航天搭载过的赤灵芝,大花红景天,冬虫夏草等中药材的保健品,据说有帮助睡眠,提高免疫力,调节内分泌等功效。但在讲座结束后,其中一位工作人员说购买每年的费用13680元,如果诚心买可以帮忙调货,北京航天朗琴生态产业园究竟是什么来头?这家自称是航天五院502所下属机构的航天朗琴公司在工商登记资料中是由两名自然人股东于2012年5月29号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而包括股东变更也显示不出其与航天五院或502所有任何直接关联,航天朗琴在其公司门口挂出了多个专业机构的授权牌匾,其中有2011年9月5号的国际人与自然生态安全科学院实验基地,2012年5月17号的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单位,2012年10月10号的中国农业大学太空草育种基地。记者在互联网搜索引擎中没有查询到国际人与自然生态安全科学院这样中文名称的机构,科技部火炬中心向中国之声发来的书面文件中称,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北京航天朗琴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5月,火炬中心对2012年及以后立项的国家火炬计划项目进行核查,没有发现名为北京航天朗琴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承担单位,而中国农业大学一位工作人员称,经过查证,学校没有太空草育种基地这个项目。

我们没有跟这个叫航天朗琴公司产业方面有过合作,太空草育种基地,我们科研部门没有正式的这个基地,在学校层面肯定没有正式的,就是所谓的太空草业育种基地这样一个基地,我们所有基地都是要在学校正式登记备案的,当年搞过有关航天草业的老师,他们也从来没有搞过这个基地,也没有注册过这个公司。

记者:需要说明的是,讲师所推销的产品,都是在食药检部门登记备案的正规保健品,在当天的活动中也的确没有强迫购买等不法行为,而这些也是目前很多保健产品营销的普遍做法。

主持人:不管卖的是保健食品还是保健器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总让他的目标群体觉得有便宜可占,但是这些人搭着时间精力贴钱陪您玩,到底是为了什么呢?难道真的是热心青年?尊老敬老吗?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调查。

记者:去年,浙江温州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中整治针对老年人的保健产品营销乱像,去年9月鹿城区食检局工作人员赵文以应聘的名义卧底了一家保健品营销企业,赵文说那半个多月的卧底工作节奏很紧张。

因为早上他们很早起来,然后晚上等他们下班之后,他们还要开一个内部会议,来培训他们的员工,就是怎么跟老人交流?怎么去套近乎?一些话术要研究一下,他们也很辛苦,一般晚上都要九点十点左右才能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