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揭开老年保健品钓鱼式营销背后的猫腻

2018-07-10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记者:除了应付日常的推销工作,赵文每天还要写工作日记,记录当天活动,10月7号的日记有这样的内容,上班没有任何培训,店长只要求我服务好老人,和老人聊天,端茶送水,按摩,量血压,测血糖,10月10号,店长召集业务员召开稳客会,这是宰客的关键环节,老人们被告知,只要交纳128元就可以享受高端手表,名医专家,身体体检的套餐,10月11号80多位老人被安排到医院参加体检,所有体检结果全部被公司收走,赵文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总结说,这些保健产品的营销一般会找一些所谓的专家,以关注老年群体健康的名义伺机推销保健品,甚至歪曲使用媒体的新闻报道,为保健品做备书,然后再所谓专家一对一的诊疗阶段,进行洗脑式宣传。

所谓专家一对一的诊疗阶段,分别有四个专家在四个房间进行,在这一期间,专家和消费者在一个密闭房间中进行一对一交流,将事先早已为每个消费者量身订做的营销方案拿出,渲染体检结果的严重性,让消费者产生极大的恐惧心理,并且进一步虚假宣传产品的溶栓消栓预防疾病的功效,消费者在这种紧张恐惧气氛下会很容易被洗脑,从而购买产品。

记者:温州市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卢更生认为,这些嘴上关心你的健康,眼里只有你的养老钱的营销方式,对个体是谋财害命,对家庭是离间亲情,更严重的是对年轻群体的危害。

一些小年轻能够发大财,成为一种发财的捷径,因为这种门槛低,一学到这样骗老人的技巧以后,他就出来自己开店自己招办人,这么放浪开来,导致成为全国性的一个问题。

记者:卢更生坦诚,这些行为精准打击起来的确有难度,首先是反洗脑的工作很难抵抗一对一的个性化洗脑行为。

我们不会像那些销售人员,想骗你钱那样跟你套近乎,给你按摩,在心理上先给你打上一种亲情牌,老年人觉得这个小家伙他是替我着想,我们的宣传是我做了一些什么事情?提醒你怎么去防范,而不是对每一个人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

记者:而且这些营销者也在根据监管部门的打击,随时进行有针对性的修正,以至于发展至今,形成了分阶段看不违法,整体考量又不合法的局面,更关键的是一些被骗的老人到最后也不认为自己受骗了。卢更生表示,打击有难度不等于监管部门可以袖手旁观,比如监督管理好保健产品的生产企业就是办法之一。

第一关首先在源头上,这些保健品的生产企业不能跟经销商沆瀣一气,主要是源头监管我们没监管住,才导致在销售环节管起来有难度,其实也不难,鹿城区的探索已经表明只要我们认真真正去思考,沉下心来去研究没有做不到的。

主持人:不可否认,保健品经销商的一些反监管行为的确给管理部门出了一道难题,但这道难题更是出给整个社会的,这些所谓保健品的推销者以长时间与老人的接触沟通为形式,实际上眼里却只有一个钱字,一旦老人的子女有丝毫的阻挠,为了顺利卖出产品他们就会离间老人与子女的关系,可以说比起这些企业在营销产品时所获得的利益,营销过程中对家庭关系的破坏和瓦解更值得我们警惕。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今天老年保健品钓鱼式营销背后的猫腻就跟大家揭秘到这里,稍候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暑假孩子沉迷电子产品,而暴力色情的表情包充斥社交软件,家长无奈,孩子心理发展究竟该如何维护?待会见。